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把脉问诊 实体产业扶真贫——新绛县检察院扶贫侧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8-07 09:30

运城长安网讯 新绛县检察院在帮扶工作启动以来,驻村第一书记苏新华及扶贫队先后多次走村串户,在田间山岗开展实地调研,科学规划村子发展前景,切实培育脱贫经济组织,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111.jpg

摸底式查摆致贫原因。

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时效性很关键。对此,扶贫干警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深入贫困户家庭走访等方式,了解了他们生活之需、生产之急,根据其家庭生活情况与健康状况,详尽分析出致贫原因。   

分支式探索适宜产业。

“没有产业,就没有事干,没有事干,就没有收入。”廉勤伟检察长这样说道,院党组也多次在党组会议上就卢家庄村适宜发展的产业进行深入讨论。结合驻村扶贫队与村委会“一班人”的实地考察、及帮扶干警了解到的村民意愿,最终,经过深思熟虑,准备启动养鸡项目。  

IMG_7016.JPG

紧迫式投入生产建设。

今年元月份开始,鸡场的建设正式启动。过程远比想象中艰辛,但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镇政府和扶贫办的支持下,驻村扶贫队和村两委齐心协力下,检察长廉勤伟多次询问、多次协调下,养鸡场手续问题陆续得到解决。从启动到建成历时5个月,并于7月底入栏第一批价值15万余元的鸡苗30000只,标志着这一产业步入了发展阶段。  

该院的驻村帮扶工作,以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力争通过产业扶贫,改变贫困村面貌,转变其思想观念,使他们自食其力、勤劳致富。让自身“造血”巩固“输血”成果,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让他们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力争实现2020年高质量脱贫。(刘兆麟 张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