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后土大地花正艳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08 10:04

  后土大地花正艳

  ——万荣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走笔

  九月的后土大地生机盎然,瓜果飘香。走进万荣县,新品种葡萄、“火罐”柿子、三白瓜等各类特色农副产品都正在紧张的收获和销售之中,一个个交易市场或田间地头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到处都可看见操着各种口音的客商们正忙碌采购着……

  这一幅幅让人心情振奋的美丽秋景,正是万荣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的生动写照。

  “夏黑”葡萄的传奇故事

  今年中秋节之际,在光华乡杨蓬村“一心葡萄专业合作社”的交易大棚下,合作社主人薛涛的30亩阳光玫瑰葡萄正一筐筐从园里采摘回来,以每公斤24元的价格和东北一家客商进行着交易,这30亩葡萄将有20多万元的收入。而在此之前的8月中下旬,薛涛的另一个新品种项目,百亩“夏黑”葡萄已经纯收入了50余万元。而去年这个时候,据薛涛说,他仅“夏黑”一样就卖了近百万元,达到了亩收入近1万元的好效益。

  今年43岁的薛涛自幼喜欢农业科技。虽然后来常年在外打拼,但是每到一个地方总喜欢和农业专家们打交道,也到处参观先进地区的农业项目园区。2017年,在该县“凤还巢”计划的号召下,薛涛回家开始了他的新型葡萄园建设。

  万荣县的裴庄、通化、里望、南张等乡镇早期就种植有大面积葡萄,但品种大多以巨峰、黑玫瑰、红提、绿提为主,管理上也停留在传统层面。薛涛开始他的葡萄梦之后,决定走一条新路,他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的超前计划和步骤。第一步首先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种植。2017年冬,他以租赁的形式流转土地100余亩,今年又流转了40多亩,并对土地全部进行了平整。第二步,向新型科技管理要效益。2017年一次性投资340万元,2019年再次投资50万元,完成了架线上电、深井钻打、管道铺设、滴管设施、深埋有机肥、栽竖葡萄杆等一系列工程。第三步是购进最适宜晋南气温环境的优质苗木。通过对市场的考察和跟专家的反复沟通,他了解到市场上的“夏黑”“阳光玫瑰”等新型品种特别走俏,便以每株4元的价格,投资20万余元从秦皇岛葡萄产业园和深圳神农葡萄科技有限公司,先后采回了5.6万株“夏黑”品种苗木,在2017年冬季全部栽植。葡萄是一种当年就可收益的水果,加之他先进的管理模式,2018年,薛涛的百亩“夏黑”喜获丰收,颗粒饱满,产量高达20多万公斤,最终以每公斤10元到12元的价格被深圳、广东、湖北、湖南、甘肃等地的客商收购。2018年,薛涛又发展了阳光玫瑰葡萄,该品种不但品质好,而且成熟期正值农产品空当期,一经上市便被市场热销,并吸引了盐湖、临猗、河津、稷山等地的慕名者前来参观取经。

  如今在该县,已经有30多户农民跟着薛涛发展了“夏黑”葡萄等,这一特色产业正成燎原之势,成为万荣县特色产业的一株奇异之花。

  “火罐”映红了冯张村

  柿树是万荣县的一种传统特色产业,如今这个老产业在该县正被一种新品种取代,便是有“火罐”之称新柿子树。

  该县光华乡冯张村的村北,“火罐”柿子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达到了300亩,每年都吸引了八方来客前来参观。

  冯张村历史上就是一个柿子种植大村,全村有蜜橘柿、珠柿、牛心柿、艳国红等各类型柿子树上千亩。由于村里土地贫瘠,以沙田薄地为主,适应栽植柿子树,因此在改革开放以前,用柿子做成的柿饼是许多农民唯一的家庭收入。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由于品种老化,管理粗放,一到秋冬季,一树树的“红灯笼”却已无人问津。2010 年后,该村有村民在外出考察市场后,发现了火罐柿子新品种,又回来对村里的土壤进行化验之后,觉得适合种植,立刻增强了发展火罐柿子的决心。不久,“火罐”柿子新品种就正式在冯张村里扎下根来。管理上,更是彻底打破了原来的粗放经营、自生自长的传统模式,采取科学修剪、拉枝管理、降低树高、扩大树冠、适时灌溉、灭草还沟等新技术,使成片的火罐柿子树三年就开始挂果,五年就进入了盛产期。

  从2016年开始,冯张村的“火罐”柿子产业园每到农历八月下旬,来自湖北、湖南、广东、深圳、东北的客商就纷沓而至,场面十分红火。至2018年,每株5年生的火罐柿子树结果可达200多公斤,市场价每公斤2元钱计,一株柿子树收入就高达400元,亩收入在2万元以上。自2018年开始,冯张村和他邻靠的村在“火罐”柿子产业园的带动下,已经发展了新品种柿子林达到了2500亩,这一特色产业正越来越红火。

  黄河岸畔稻米香

  九月中旬,气温渐凉,正是黄河滩晚季水稻生长的最佳阶段。万荣县荣河镇沙石范村“强胜水稻基地”的3万亩水稻一望无际,长势喜人。薛强胜高兴地说,今年又将是一个水稻丰收年哩!

  万荣县沿黄河和汾河岸边的荣河、光华、裴庄3个乡镇共有滩地20万亩。为了有效利用滩地,当地村民实行保护性开发,在滩地种植上了小麦、玉米、高粱、棉花、黑豆等传统农作物,但经济效益一直低迷不高。2003年以后,又大面积的种植了芦笋,经济效益虽然翻了几番,亩收入过万元,但后来由于受国际外贸影响,以出口为主要销路的芦笋也从此一蹶不振。2016年,该县荣河镇沙石范村村民薛强胜与山东人合作,在滩地首次试种晚季水稻5000亩,结果当年一亩收获水稻800公斤,亩纯收入1500元,而且滩涂晚季水稻是直接播种,工序简单,水利条件优越,生长期长,每年5月播种11月底收割,加工的大米品质高,深受市场欢迎。

  如今在薛强胜的带动下,2018年该县在滩地种植水稻5万余亩,薛强胜等4位农民还在沙石范坡下投资建起了“荣后牌”小香米加工厂,晚季水稻成了黄河滩涂又一靓丽的风景。

  如今在后土大地,特色产业之花正越开越艳,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越来越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