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孙亚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16 15:28

2017年,因工作安排孙亚飞接任本单位郭卫平,被夏县文化和旅游局派驻到庙前镇北吴村任第一书记,因此他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经过他和本单位住村帮扶工作队和继任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目前北吴村13项指标已全部达标,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他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庄严承诺,更是扶贫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抓党建、强三基、扛责任、促脱贫

  党建引领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人提出的根本要求,对于第一书记孙亚飞来说,则是他践行此要求的领头兵,是他的职责所在。进村之后,他和村两委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村干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开办起党员夜校,组织举办了以农村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杏桃管理、“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等为主题的农民夜校培训,使广大村民不仅拓宽了视野,还了解了国家很多的惠农政策;农家书屋、矛盾纠纷调解室都已经规范运行。

  在今年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他扎实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实行先锋承诺和挂牌贴星,引导党员将“党徽戴起来、责任扛起来、形象树起来”。坚持开展“三会一课”,通过加强“三基”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引领作用。一方面,他们充分发挥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作用。工作队严格驻村,掌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实时汇总,引导帮扶责任人针对各户不同情况积极开展帮扶,因户施策,开展“四好”家庭创建和“八有八净两整齐”暖心活动,党员们身先士卒帮助打扫家庭卫生、整改线路、合理布局,几乎所有户都得到了相应的帮助;另一方面,向好的贫困村学习取经,组织村党员也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定期进行入户,双线推进,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制约,使每次入户信息采集等工作更加精准,还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单位与村党员共同参加义务劳动、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百姓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抓产业、提特色、创品牌、促脱贫

  北吴村为丘陵地形,多为山坡旱地,帮扶之初,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亩,主导产业杏树产量低且销路少,第一书记孙亚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与村两委协商,并向文化和旅游局申请协调资金30余万元,铺设引水管道6000米,增加水浇地面积200余亩,完成了早熟杏、桃增产提质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每家每户的杏果产量。

  从2016年起,夏县文化和旅游局连续举办四届杏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万亩杏花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吸引外来客商,畅游万亩杏海美景,宣传北吴村悠久的杏树栽培文化,助推杏业电商发展,为早熟杏、桃的销售扩大宣传力度,拓宽电商介入杏果销售渠道,尤其是今年杏的产量很高,获得了极大丰收,亩均收益7000元以上,同时带动了史家村、中吴村、南吴村杏农桃农的收入。

  同时,他还积极邀请了县农业局果树专家,制定北吴村杏树高产管理技术方案和注意事项,并发送到每个贫困户手中。按照北吴村优质高产管理技术方案,给贫困户提供每户500元的化肥、农药等物资,提升杏、桃果品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提信心、强基建、改村貌、促脱贫

  帮扶以来,本着扎扎实实为村办事的理念,一年来,他积极协调单位拨付5万元,为北吴村5400平方米文化活动场地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申请拨付3万元,铺设管道400米,用于水源引水管道改造;拿出1.5万元用于村“两委”及党员活动室装修和更新版面;帮助申报村一事一议”资金9万元,硬化村道路400米;积极协调扶贫资金10万元,和村两委组织村民集资7万余元,向水利局申请了7000米水利管道,实施了北吴村人畜吃水提升改造工程,2018年9月竣工;提供1万元用于村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2017年6月,在他和时任队长的副局长秦喜安走访入户时,到杜安全家中,和他七十余岁的母亲交谈生活情况,只见患轻微智障残疾的杜安全拿着一把锄头,举在头顶,砸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你们是什么人,干什么来啦……”。幸亏邻里群众拦住了他。交谈中,了解到他家生活的不易艰辛,看到他家的破旧土坯危房和生活情况,深深刺痛了他的心,因此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自此,他们将杜安全一家作为重点扶贫脱贫对象,为他专门制定了帮扶方案,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杜安全家尤其是解决杜安全住房问题迫在眉睫,同时经走访后,了解到全村共有5户危房户,他积极与镇政府及住建对接协调,2户特困供养户由城建部门统建,局班子会议研究后,由文化和旅游局出资9万元,向每户资助3万元,2017年,杜安全、杨世引、杜乃毛3户贫困户危房重建,全部住上了新房屋,点亮他们对生活的希望之光。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他能够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四四五”工作机制和“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坚持“五天四夜”在岗工作机制,拼搏奉献,任劳任怨。

  在2018年7月的一天晚上凌晨3时许,接到妻子打来电话,急促地说,“娃高烧40度,你赶紧回来,送娃去医院……”。他心急如焚赶回家送孩子去了医院,当他看到躺在妻子怀里打着点滴的孩子,他蹲在墙角捂着头,望着一岁多的孩子,对妻子和孩子心里充满了愧疚感。第二天一早,他回到村里后,看到驻村帮扶以来村里的变化和贫困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两委干部和贫困群众对孩子关切的问候,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经过几年的艰苦攻坚,北吴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内心世界也发生着巨大的转变,他们变得更加勤快了,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因为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人心更齐了,因为有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在身后不断地支持!现在,老百姓都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第一书记孙亚飞内心感到无比充实满足。他说,“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扶贫人都想看到的吧,我们真心地期盼老百姓能够真正地脱贫,迈向幸福生活!”(姚中吉)

来源: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