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扶贫路上担当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21 09:56

  扶贫路上担当者

  ——记绛县公安局驻横水镇西仇村第一书记马红兵

  

习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绛县公安局驻横水镇西仇村第一书记马红兵驻村扶贫4年多来,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使命,用汗水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荣获山西省“模范第一书记”“阳光警察”等荣誉称号和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摸清村情 找准症结

  2015年8月,马红兵接到县公安局党委派驻横水镇西仇村第一书记的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带上妻子张霞拉上锅碗瓢盆,把被褥铺在了西仇村。

  入村伊始,他逐家逐户登门走访,了解基本情况、贫困户属性、致贫原因、包地面积、住房状况等,并将相关情况一一记到自己的笔记本上。经过调查,他很快掌握了西仇村的基本情况。全村236户824人中,有232人在贫困线以下,占三分之一户数。谁家有几口人,是老人还是孩子,有无外出务工人员,谁家种了几亩地,种植了何类作物,为何致贫,他都了如指掌。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他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支、村委干部一起讨论研究,找出了西仇村“自然资源匮乏,水利条件极差,农业种植结构单一,群众思想观念保守”等致贫原因。

  真情帮扶 用心工作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马红兵把贫困户当亲人,用情工作、用心付出,全力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他一次次地为困难群众送衣服,为孤寡老人水缸添水,为贫困户送取暖煤炭,陪行动不便群众去医院看病……谁家有事,一打招呼马上就到。单家独户的事他管,错综复杂的麻烦他从不推脱。

  有一次他在走访时了解到,村里有22户村民于前两年分别在某信贷站存放了共计84万元的钱,后因信贷站经营不善,导致存款沉淀。这些储户跑断了腿,磨烂了嘴,分文要不回来,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马红兵一方面安抚群众不要着急,另一方面多次往返信贷站,法理并用,耗时两个多月,终于与之达成了协议。信贷站变卖3套楼房,还清了22户村民屡要无果的债务。

  对症施策 精准帮扶

  马红兵深知一家一户脱贫不算难,难的是为老百姓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富裕道路。他与村干部制定了“修路、打井、挖渠、建果园、上大棚、调整种植结构、培训技术人才、提升整体素质”的发展思路。搞工程做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没钱怎么办大事?他一边与大家反复查勘,请专家设计图纸,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的扶贫政策,另一边又一趟趟地带领村组干部到镇上、县上找主管部门争取资金。在他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加宽修通了2.3公里的村水泥道路,越沟开通了西仇至东仇960米长机耕大道,彻底改变了“大车进不了村、自古出门一条路”的半封闭现状。

  缺水是影响西仇村发展的另一只拦路虎。村里1400亩旱地长年靠天吃饭,收成甚微,就连人畜吃水也异常困难。马红兵与支、村委一班人反复研究,不厌其烦地奔波于县扶贫办、水务局、电业局等相关部门,争取扶贫政策支持,新打了一眼深井,配套两眼旧深井,既解决了人畜吃水问题,又保证了农田灌溉。

  为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马红兵多次组织村干部和贫困户走出去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他们先后到闻喜县郭家庄镇西阜村学习优质蔬菜种植技术,到盐湖区汲取王过梨和桃树种植经验,到南樊镇史村求教樱桃种植窍门,并聘请了临猗、新绛、万荣等地苹果种植专家来村现场授课。在此基础上,统一征地,集中连片种植,新建了10个全钢软塑现代化大棚。2019年,村里成立了“欣源弘”农业蔬菜合作社,经营模式为“贫困户+合作社+集体”,利益分配为贫困户50%、合作社30%、集体20%,合作社统一提供新品种推广、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市场信息等服务。通过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区域化布局,有效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为实现“全村无人闲、人人都挣钱”的目标,马红兵在村里办起了贫困劳力免费培训班,目前已开办数期,培训内容涉及月嫂、保姆、养老护理、农林技术、烹饪等技术项目,使村民致富的门路更加宽广。

丁卫娜 陈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