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扶贫扶志有实招 劳务输出见实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4-07 11:02

  扶贫扶志有实招 劳务输出见实效

  ——万荣县司法局采取六大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潘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方法、新手段,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是脱贫攻坚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今年以来,万荣县司法局采取六大举措,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劳务输出工作。

  一是扶贫扶志转变观念。通过大力弘扬新万荣精神,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帮助贫困户拓展发展视野、转变就业观念,同时不断加大务工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务工人员整体素质,挖掘贫困户劳务输出潜力。

  二是做好务工意向摸底。春节以来,驻村工作队队对全村130余名务工人员进行了意向摸底,准确了解贫困劳动力输出需求意向,针对贫困群众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务工人员的技能特长和存在问题,因人施策。

  三是用心经营扶贫车间。学习借鉴新型小微企业先进模式,把柳林面食深加工扶贫车间管理好、运营好,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经济收入。

  四是完善劳务输出机制。为贫困户提供便捷的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服务,为有技能提升和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服务培训,促进劳务输出标准化、常态化发展。

  五是提升劳务协作水平。探索建立对接工作机制,加强与太原富士康、华康药业等大型用人公司和万荣瑞洁环保、鑫昌达手工制品等县内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拓宽转移就业渠道,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六是强化法治扶贫保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法律保障职能,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为贫困户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健全免费法律服务长效机制。去年以来在包联贫困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60余人次,向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6人次,有效保障了贫困务工人员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