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倾情帮扶促脱贫 接续奋进建小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0 10:42

倾情帮扶促脱贫 接续奋进建小康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精准帮扶工作侧记


    


  5月12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峰,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卫霞,来到市检察院帮扶的闻喜县郭家庄镇王家庄村、张樊村,对两村今年以来分别建设的沟底拦坝蓄水工程和南川田间路硬化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并看望慰问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勉励他们扎实工作、精准帮扶,做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展示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王家庄村、张樊村相距约3公里,位于稷王山脚下、闻喜县西南端。其中,王家庄村耕地均为丘陵旱地,张樊村的耕地也多为丘陵旱地。而两村都以小麦山楂种植为主导产业,农业基础条件上的先天缺陷和设施落后的状况极大地制约了群众增收致富。2014年以来,王家庄村44户134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66人,贫困发生率49.3%;张樊村241户863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01人,贫困发生率23.9%。2015年、2016年,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开始定点帮扶张樊村、王家庄村。

  


  承担帮扶任务近六年来,运城市检察院党组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由院分管领导领衔,先后选派十二名年轻干部,组成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队接着一队进,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常驻在村、与群众日常接触多、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不摘”,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入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方协调、争取支持,通过在两村实施老旧机井改造、田间路拓宽、村中主干道路硬化、人畜吃水解困、晾晒场建设等工程项目,因地制宜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花椒、双季槐种植等产业,带动农业基础设施全面加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人均年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个别户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2017年底,王家庄村19户66名贫困群众、张樊村53户188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底,两个村剩余的5户1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精准帮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成效。

  


  时间进入2020年。着眼巩固帮扶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进一步加强了对精准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驻村帮扶工作队以落实省委巡视、市委提级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为抓手,一体落实“十个清零”“增强五力”“确保五好”,协调市、县、乡多方力量,争取资金87万元,支持王家庄村、张樊村分别实施了沟底拦坝蓄水上提工程、南川田间路硬化工程。目前两项工程均已顺利完工。其中王家庄村的拦坝蓄水上提工程可惠及20户群众,极大地缓解近200亩山楂树灌溉难的问题。张樊村的田间路硬化工程可方便160余户村民的900多亩山楂采摘运输。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为群众进一步稳定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进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全面小康的基础打得更牢、底色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