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小项目催生新产业——垣曲县古垛村发展油菜产业加快脱贫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7-08 09:42

  垣曲县长直乡古垛村村民今年种植的油菜丰收了,收割回来后全变成了黄澄澄、金灿灿的食用油。说起大面积种植油菜,还得从村里建小杂粮加工厂说起。

  

  上图为:运城市司法局驻垣曲县长直乡古垛村第一书记 郝红伟


  2018年5月,市司法局干部郝红伟担任驻古垛村第一书记。刚到村不久,他就发现村里的产业相对较弱,许多边角地还有撂荒现象。当时正值油菜成熟季,几个村民正在碾打油菜。交流中,郝红伟得知旱地种油菜省事还实用,便寻思着动员其他村民把边角地利用起来,来年也种植油菜,可以发展食用油产业。

  一番游说之后,响应者寥寥,郝红伟陷入沉思。

  要想引得凤凰来,自个先栽梧桐树。经过一番思量,郝红伟有了建小杂粮加工厂的想法。在村“两委”扩大会议上,有的村民说小山村经营不起工厂,有的村民问加工的产品卖给谁,大家七嘴八舌,没有定论。郝红伟告诉村民,古垛村生态环境优良,加工出的产品绿色无公害,只要是“好女”一定能找到好婆家。经过耐心做工作,讲扶贫政策,村民们虽然还有顾虑,但大多同意试一试。

  


  立说立行。一切按计划进行,购设备、选厂址、试生产,虽经千辛万苦,但“梧桐树”算是栽下了。然而,到秋末种植油菜的仍很少。鉴于这种情况,郝红伟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先带头,最终发展了十多家种植油菜。为发挥示范作用,在加工油菜籽期间,他又动员村民都来参观。村民们看到黄澄澄的食用油,都交口称赞。村民老冯轧了三四千斤油,小铁轧了一千多斤油,小连轧了几百斤油,一桶桶金黄金黄的食用油摆了一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紧跟着又有人发起愁来,这么多油卖给谁?郝红伟看出了大家心思,便告诉大伙推行消费扶贫,这些油根本不愁卖。今后村里主打“绿色牌”,油不仅不愁卖,还会成为城里的紧俏货。

  为兑现承诺,一到逢年过节,郝红伟便号召帮扶责任人以及一些社会人士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油顺利销售了,种植油菜的党员干部收入增加了。有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村民也看到了希望,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2019年秋天,到了油菜播种的季节,寻购油菜籽的潮流在村民之间涌动,油菜种植户增至三四十户,边角地块也都利用起来了。

  


  通过小杂粮加工厂建设引导村民种植油菜,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脱贫攻坚加了力,还产生了新的产业链条。2020年春,该村几百亩油菜花满山遍野,赶蜂的蜂农就来了七八家,忙得不亦乐乎。盛花期,花香四溢,游人如织,少男少女们在花丛中摆出各种造型,竞相留念。更有婚纱摄影者把这里当成拍摄基地,留存人生最幸福的瞬间……

  


  前些日子,小铁在翻动晾晒的油菜籽,郝红伟上前问他今年秋播还种不种油菜?“种,不仅要多种,还要种好品种!”小铁回答得斩钉截铁。

  得益于脱贫攻坚的东风,新的产业链正不断延伸,未来的古垛村将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