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河津市 > 司法改革 >

河津e法庭第一锤,开启智慧庭审新模式

来源:未知 | 责任编辑:运城长安网 |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23

运城长安网讯   1月15日上午,河津法院公开审理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原告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随着承办法官法槌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同时出现在审判庭的液晶电视显示屏上,通过智能审判平台“隔空”开庭。


图为庭审现场

本案中,两名原告居住地均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临近年关,作为农民工的他们追讨工资心切,因大雪封山,两名原告无法来到庭审现场。经研究讨论、调试设备,承办法官决定采取远程庭审方式审理本案。庭审过程中,几方当事人均能够清晰地看到审判庭现场情况,画面清晰、音质较好,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经过近两小时秩序井然的远程开庭,在审判长敲响法槌后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日宣判。

如今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当事人对于便捷诉讼、低成本诉讼的要求愈发迫切,渴望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处理纠纷,对于通过互联网方式审理案件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

为此,依托智慧法庭建设,该院正全力打造了以互联网技术为主要手段,以服务好诉讼参与人为主要宗旨,以提高司法资源使用效率、减轻人民群众诉累为目标,集网上调解、网上审判等功能于一体的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该院将继续以创新思维解决创新问题,进一步加大e法庭的建设力度,研究制定e法庭审理规则,扩大案件审理范围和数量,依法完善电子笔录、证据质证、网上送达、签字盖章等问题,并加强系统整合,建设智能化、电子化、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真正做到网上调解、网上审判,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真正将司法为民、利民、便民落到实处。‍(谢天升  张鹏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