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携手隐患治理 护航高铁安全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23

  1月10日,2020年春运第一天。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山西省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共同召开了“携手隐患治理、护航高铁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对去年9月以来 “百日攻坚”进行阶段总结,部署安排了下一阶段工作,着力以巩固成果、深化监督、防止反弹为导向,形成护航高铁安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1578885896774839.jpg

  会议指出

  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铁外部环境安全、关于公益诉讼等工作的重要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重大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勇于担当作为的态度,积极稳妥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进一步增强做好高铁安全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会议要求

  铁路运输检察分院要进一步树牢服务铁路的意识,以“携手隐患治理、护航高铁安全”专项行动为牵引,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划办案优势,积极稳妥做好高铁安全新领域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多办精品案件、典型案件,深入总结提炼,争创一流业绩,打造山西铁检特色。要始终把维护铁路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探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实现铁检改革发展新突破。

  会议强调

  要加强沟通协作,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形成护航高铁安全的更大合力。要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责任主体,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及高铁沿线政府充分履职。要建立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及时沟通交流工作进展情况,依法依规开展督促检查。要建立完善检察协作办理机制,充分发挥在公益诉讼中的独特优势,形成护航高铁安全、协作联动的整体工作格局。

  会上,山西省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