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夏县“二清六强一建” 全面加强铁路沿线易燃隐患排查管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18 09:52

  运城长安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运城市铁路护路联防信息中心《关于加强铁路沿线易燃隐患管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运城市夏县重点采取“二清六强一建”措施,全面扎实推进排查管控工作。  

  专职队员巡线中向村民宣传铁路边防火知识

  “二清”,即:一是清底数。由水头镇政府牵头,组织铁路沿线各村和路地有关部门,对沿线所有的易燃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逐一登记造册。二是清责任。对铁路用地红外线的易燃隐患,由乡镇牵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沿线各村,视疫情情况,进行管控、清理、整治;对铁路用地红线内的易燃隐患,由县护路办将相关情况通报给铁路部门,由铁路部门负责清理整治。  

  专职队员巡线中及时扑灭路边明火

  “六强”,即:一是强管控。将防控火情与防控疫情有效结合,通过制止村民外出等方式,防范和减少沿线烧荒问题发生;对确实需要外出的村民,要了解其外出目的和去向。对进地耕种的村民,及时提醒其不能在铁路边烧荒。二是强整治。对能够运走的秸杆、树枝、生活垃圾等易燃物品,要组织业主或由村集体进行清运;对路边的杂草等,要组织村民进行集中清理。三是强宣传。疫情期间,重点采取以下三种方式进行宣传:一是通过微信群开展音频宣传。沿线各村要将县护路办制发的关于禁止铁路边烧荒的音频资料,通过本村的微信群进行转发,让村民们收听,接受教育;二是村里大喇叭宣传。结合疫情宣传,将相关音频资料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进行宣传;三是张贴散发宣传资料。由县护路办牵头,印制10000份禁止在铁路沿线烧荒的宣传资料,逐村发放给村“两委”主干和护路网格长,由他们逐一发放到全村各家各户尤其是铁路边有耕地的户。同时,在沿线耕地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加强宣传。疫情结束后,适时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四是强巡护。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安排专职队员经常性的开展线路巡护,及时发现并制止相关问题发生。同时,合理调配沿线护路网格长力量,进一步增强其工作责任心,协助做好重点区段巡护工作,及时发现、报送并协助处置沿线火情等涉路问题。五是强执法。协调路、地公安机关和环保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焚火烧荒及其他涉路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打击,形成更有效的教育、更强大的震慑。六是强协作。充分发挥“双段长”的作用,进一步畅通路地沟通渠道,定期、不定期及时主动与铁路公安、工务、供电、车站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畅通。  

  铁路护路网格长对大西高铁沿线易燃隐患进行排查

  “一建”,即:建机制。对涉路易燃隐患,在加强阶段性排查管控的同时,要着眼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实行垃圾分类、建立垃圾场等措施,减少铁路边垃圾存量、控制增量;要通过积极引导村民进行秸杆还田等措施,减少铁路边秸杆堆积;对沿线的荒草,要定期组织村民进行清理,避免引发涉路火情。( 卫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