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提出10条意见!今后护路工作这么干

来源:山西护路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2 08:55

  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政法委关于平安建设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对铁路护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铁路护路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扎实推进平安铁路建设,以全省铁路沿线安全之稳定,为平安山西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按照平安建设工作的整体思路和规划,以平安铁路建设为抓手,谋全局、抓重点、破难题,发挥统筹引领作用;以智能化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铁路护路工作现代化水平;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新时代护路铁军;以激发干劲和提升素质为导向,确保“人员、经费、铁路”的安全稳定,为全省铁路的安全运营创造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

  二、加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三)加强顶层设计。在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依托和发挥平安铁路建设专项组的职能作用,明确具体职责任务,建立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整体质效。一是谋全局。按照平安铁路建设具体要求,逐步提升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智能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高效化水平。二是抓重点。深刻总结高铁沿线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推动落实高铁沿线“双段长”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并逐步在全省普通铁路沿线推广实施。三是破难题。针对长期以来制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发展的队员数量、经费标准和管理体制等历史遗留问题,通过与财政、编办、人社等相关部门研究会商,不断优化职权、机构设置和力量配置,理顺事权、层级、结构关系,构建起统分结合、配合有力、监管有效的铁路护路联防体系。

  (四)推动智能化建设。坚持以“推进智能化建设是提升护路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为指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化技术为抓手,科学有序推动全省铁路护路联防系统智能化建设工作。一是确定建设思路。力争将智能化建设工作纳入省政府“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规划之中,由省级层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打通数据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实现资源充分互联共享。二是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山西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主动与省政务信息管理局和省属国企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沟通,在云时代公司的协助下,完成项目前期调研、论证,明确智能化建设的思路方向及应用场景,制定总体设计框架和建设规划,启动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按照省政务信息管理局的要求做好立项及评审工作。三是完成需求转化。围绕建设“一中心、一平台”(“一中心”指利用多种科技手段直观呈现全省铁路、护路队员、重点部位等分布情况的指挥中心;“一平台”指集人员管理、财务监管、资产管理、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和网上办公等五位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的总体思路,坚持整合资源、路地共享的原则,认真做好项目细化分解转化工作,从操作性、实用性、高效性有机统一的角度出发,实现指挥体系扁平化、目标任务可视化、队伍部署科学化、人员管理规范化、财务监管透明化、工作运行网络化的工作目标,推动我省铁路护路系统智能化建设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五)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针对当前全省铁路护路队员素质参差不一、队伍分布点多线长、工作任务不够精准、责任分解不够明确等实际情况,特别是部分地方存在人员在岗在位率不高、纪律作风涣散、履职尽责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顿活动。一是整顿步骤。1、安排部署阶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顿重点、方式方法、组织领导等,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整顿活动取得实效。2、明察暗访阶段:采取领导包片、异地交叉、“四不两直”等模式围绕履职情况和纪律作风开展督导检查。3、建章立制阶段: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全省铁路护路联防系统人员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奖惩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结果运用。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从重从严从快处理到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对问题突出的地方,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提出调整护路办负责人的工作建议。三是综合施策。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有序推动任职5年以上的市护路办负责人轮岗和财务岗位聘用人员的上划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长期任职一地、一个岗位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三、加强激励考核机制建设

  (六)建立日常考核机制。注重日常表现与工作业绩相结合,通过积分的方式,建立客观评价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考核机制。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坚持人性化管理和体现人文关怀的原则,完善上下班和请销假工作制度,通过OA办公系统,对人员的执行情况进行统计,根据统计结果以减分的方式确定考评分值。二是强化业绩评价。通过OA办公系统,每季度对个人和部门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审定,根据工作内容、工作成效、难易程度等逐项确定分值,积分累计形成考评分值。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根据上述两项内容分值总和,结合优秀名额比例,确定季度优秀的人员和部门,并给予一定表彰奖励,同时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七)建立聘用人员分岗定酬管理机制。为调动聘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探索建立聘用人员分岗定酬制度。一是岗位设定。将聘用人员岗位设置为若干等级,并按照人事、财政部门有关规定,分岗位设置工资标准和工资组成。二是人员定岗。根据聘用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和学历资历等,原则上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方式,科学规范对聘用人员进行定岗定酬。三是能上能下。对每个岗位设定最低工作年限,结合年度考核情况,在符合规定后,启动考察晋升程序,经考察公示无异议后予以晋级;对于年度考核不合格或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等情形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理。

  (八)完善年度考核述职制度。加强年度考核的组织领导,切实提升年度考核结果的公平性、规范性、科学性,注重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一是将季度考核结果作为重要依据。提倡功夫用在平时、工作干在日常的理念,提高对季度考核结果的参考力度,解决“临阵磨枪”的短视思维。二是建立地市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制度。各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述职,并采取不记名方式对述职人员进行打分,通过公开述职,促进相互间的学习交流;通过不记名打分,增强考评结果的客观性、公平性和认可度。三是加大对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坚持“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和“能干肯干”重点培养的用人导向,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综合能力素质培养

  (九)加强挂职交流锻炼。在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挂职交流,不断提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是进行上挂。市县护路办推荐优秀人员到上级护路办挂职锻炼,通过锻炼,使挂职人员自身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工作作风得到锤炼,为基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规范发展,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二是进行下挂。省护路办选择优秀年轻干部到部分重点市级护路办挂职,深入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推动基层工作规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交流轮岗。根据干部人事权限,选派优秀干部与内部事业单位进行交流任职,取长补短、激发活力。

  (十)加强系统业务培训。有针对性的通过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大力提升铁路护路联防系统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一是对市县护路办及中队负责人进行培训。围绕“一岗双责”开展培训,重点解决履职不尽责、尽责不到位,工作思路不明、措施不力等突出问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任务、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履职理念。二是对铁路护路队员进行培训。通过业务培训,使队员掌握不同类型铁路护路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式,重点解决思想认识模糊和各地工作重点不一的问题;通过军事训练,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重点解决队伍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三是对铁路护路系统财务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解决工作不规范的问题;通过警示教育,让财务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解决纪律观念、法制意识淡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