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焦点 >

省纪委监委中秋节前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41

2019年中秋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近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 省水利厅所属省汾河灌溉管理局原党委副书记、局长王敏新违规为其子大办婚庆事宜、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2016年10月,王敏新在为其子操办婚事过程中,分批分期设宴31桌,并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赠送的礼金,共计1.8万元;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王敏新违规借用下属单位公务用车,并多次驾驶该车外出办理私事。此外,王敏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8月,王敏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2. 大同市文联原副调研员昝久春“私车公养”等问题。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昝久春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其个人车辆加油,共计1.5万余元。此外,昝久春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6月5日,昝久春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撤职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3.忻州市定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邬永强违规公款旅游问题。2017年10月,邬永强赴昆明参加业务培训时,未按要求报到参加培训,擅自前往昆明及附近景点旅游,并违规报销相关费用共计4000余元。2019年6月,邬永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4. 晋中市介休市道路运输管理所行政综合办公室原主任韩沛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至2018年,韩沛峻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之机,先后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价值共计4000元。此外,韩沛峻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5月,韩沛峻受到撤销党内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5.运城市垣曲县移民办计划科科长李玉平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9年2月13日中午,李玉平等4人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且在工作日中午饮酒。2019年5月,李玉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心无纪律,必受惩戒。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自警、自省、自律,坚决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真抓实干、履职尽责诠释忠诚担当。要按照主题教育期间专项整治有关安排,聚焦整治重点和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深入自查自纠,认真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措施。要加强警示教育,用好《“四风”典型案例警示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要加强对财务、驻外办事处、食堂、公车等关键环节和部门的监督管理,切实以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韧劲,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要突出预防提醒,综合运用电视、报纸、微信等平台,重申“十个严禁”的作风纪律规定,使广大党员干部懂规矩、明底线。即: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特别是收送礼券、代金券、购物券、购物卡、大闸蟹券、月饼和名贵特产等;严禁公款搞联谊宴请、部门之间走访送礼,将地方特产作为媒介和资本谋取私利;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及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出入私人会所、在高档小区和企业食堂接受“一桌餐”宴请;严禁公款旅游特别是利用公权力免门票游玩,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健身、娱乐安排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严禁在扶贫工作中搞摘帽庆祝、拍摄专题片,摆放、品尝、收送扶贫产品等;严禁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以扎实有效的监督,促进和推动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要围绕主题教育期间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结合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公开举报方式,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在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监督实效。要加强联动协作,广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专账专人管理,对典型问题线索,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要优先处置“两节”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节点监督检查工作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以严的作风和实的举措,推动新时代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监委公布举报方式,来信请寄: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030021),举报电话:0351-12388,网上举报:http://shanxi.12388.gov.cn/。同时,可在微信手机客户端搜索“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公众号,选择关注后,通过“‘四风’随手拍”专栏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