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焦点 >

运城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1-25 16:37

  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运城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23个市直单位,确定了4类23项49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各项整治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开门搞整治,运城市纪委监委此前公布了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以及23家责任单位的整治项目内容、整治举措、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还将分批次陆续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日前,运城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健全控辍保学机制,解决贫困地区适龄儿童辍学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积极主动作为,下大气力解决贫困地区适龄儿童辍学问题。一是督促、指导全市13个县(市、区)制订了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建立了统一的控辍保学在线台账,实施“一校一案、一生一策”工作机制,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二是排查、甄别出疑似辍学儿童609名,对核实的47名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复学,为18名“三残”儿童送教上门,并完善36名学生学籍。目前,全市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达99.8%以上,无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开展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发挥牵头组织作用,保障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资金投入到位,全市各级财政以及医疗集团投入用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设备药品的配备、房屋修缮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建设资金共计2853.5万元。目前,全市贫困县(市)已确保每个乡镇有一家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卫生室服务100%全覆盖,每个卫生院至少有1名具备资质的执业(助理)医师或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及以上村医。建立健全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制度,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补充新鲜血液。今年以来,全市共向上级推荐51名学员参与定向培养;组织培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376名(包括骨干全科医生7名、临床医师42名、护士183名、管理人员144名),乡村医生1055名。

  为解决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看得起的问题,市医保局建立完善了贫困人口信息、统一了慢性病审批时间、规范了办事流程。一是主动收集新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凭借扶贫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对已参保的,采取手工处理的办法,从调整之日起即享受政策;对没有参保的,由县级财政全额代缴保费,一个月以后享受帮扶政策。二是制定出台为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报销的统一规定,承诺对相关手续资料齐全的,一个月内办理完结,次月享受政策。三是督促各县(市、区)完善了相关的制度和办事流程。专项整治以来,全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280人。

  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实现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任务“静态清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倾斜力度;解决存量危房鉴定不精准、不规范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积极促进各县(市、区)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613户,占任务数95%。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鉴定、认定工作,共排查户数36249户,目前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改造前鉴定12637户,改造后认定1880户。对农村危房改造中存在的质量不达标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发现7户(新绛县5户、芮城县1户、临猗县1户)危改户存在质量问题,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众“脱保”“漏保”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和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1236人按规定纳入低保;全市新纳入低保3294人,退出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261人。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及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部分农村有自来水设施但无水用(水源不足或者设施不到位)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务局全面落实全市千人以上农村饮水工程管理“三个责任”,即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于8月底前在市县两级媒体上向社会进行公布,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建立健全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三项制度”,即全面建立13个县(市、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各县均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并按照人均2元标准,足额落实了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确保养护及时,稳定运行;针对排查出存在“有自来水设施但无水用”的问题共6个村,目前已全部完成正常通水;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反映饮水安全问题12个,第一时间核实,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全部解决。

  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认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共发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档案不健全、政策把握不精准、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5个,目前已全部责令整改到位;平陆、万荣、夏县、闻喜、垣曲5县均建立完善营养餐报送制度,坚持每月公布计划资金总量、学校名单、供餐企业(单位)及受益学生人数等信息,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2万余名学生都能享受每天4元标准的营养餐,专项资金得到足额拨付、足额使用,受助学生切实得到实惠;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机制,全市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均为小学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年1250元,补助资金全部采取全额转入受助学生银行账户的方式足额发放,均经学生或家长签字确认,无一克扣截留现象。

  对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全市13个县(市、区)通过精简各类会议、“过滤”工作任务、合并多项检查等方式努力让学校安心办学、让教师安心从教。其中,临猗县清理教师微信工作群42个;芮城县提出实施机关下基层“瘦身计划”,提出年底实现“针对学校的各类文件、会议减少30%—50%,检查考核减少50%以上,针对教师的各类考核、评比等事项减少30%以上”的目标;稷山县要求基层学校科学合理制订教师工作计划,关停微信管理群4个,下发文件、召开会议次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对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组织公开课、征文等进行严格管理。

  针对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的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及中小学教师利用班主任、代课老师等身份优势联合校外培训机构邀请本班学生参加培训的突出问题。市教育局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建立“黑白名单”制度,摸排校外机构1600余家,主动关停870余家,依法审批130余家,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巩固率达到100%。全市13个县(市、区)相继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受益学生近3万名,极大地方便了家长,受到家长的广泛好评。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查处3名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和违规办班的教师,组织全市6万余名中小学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完善师德档案。

  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市医保局坚守职责定位,严肃查处定点医药机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突出问题。目前,全市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449家,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2355.22万元,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99家,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65.60万元。同时,按照《山西省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奖励通知》要求,落实举报奖励经费,完善有奖举报投诉管理,调动全社会参与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积极性。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典型案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2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9人、组织处理26人,通报曝光16案26人。市纪委监委还对在专项整治中不积极不主动、工作推进不力、进展迟缓的9名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特别是近期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在专项整治中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建功因在电梯监督检验工作中“吃拿卡要”、涉嫌受贿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该检验所电梯检验科科长秦建宝因“吃拿卡要”被立案审查调查,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时,还查明秦建宝所在的检验科多名工作人员也涉嫌“吃拿卡要”等“微腐败”问题。万荣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原万荣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林宏涉嫌受贿、优亲厚友,纵容直系亲属成立公司承揽扶贫项目,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最近,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还对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和初步核查,市县电力部门、发改部门、水利部门、农业部门共68名失职失责人员将被严肃追责问责。绛县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关于“两集中、两到位”、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等政策不坚决、搞变通、打折扣,5名领导人员被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