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调心顺气!这个立案庭长不简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3-25 11:14

  □ 今日我当班

  □ 记者 古红军 王俊晰

  “调心顺气”,是一种中医理疗手法,旨在让亚健康身心回归自然健康。在山城垣曲有一位女法官,她独创的立案工作“五心法”,以细心、耐心、暖心、用心、尽心为打官司立案者“调心顺气”,广受群众赞扬。

3月12日,记者来到垣曲县人民法院,亲身感受立案庭庭长、员额法官李玲的工作“五心法”。

打官司先立案,立案庭也就成了接待群众的第一个窗口。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大爷您好,您先把表填一下,名字和身份证号都写上,哪里不明白了您问我。”

3.jpg

  “小李你先过来,这个离婚的案子先去调解一下。”......短短一个多小时里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就接待了十多位群众。

李玲边整理案卷资料边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立案庭的诉讼服务中心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工作,每天都“案如潮涌”,也是接待群众最多的部门,去年法院共立案2000余件,平均每天立案近10件,平时工作中不仅要细心还要有细心,更要有耐心,不然很容易出错,群众也不会满意。

2.jpg

  李玲告诉记者:“垣曲虽说是个县城,但地处山区,一些打官司的村民识字少不知道咋填表,有的还不会写字,虽然有模板,但一张表格十几分钟都还是填下不来,急得满头大汗,我们只能给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讲解,直到他们办完事。特别是从偏远山区农村过来的老百姓,来一次不容易得好几个小时呢,只要能帮他们办成事,我们辛苦一点都不算啥。我也是农村长大的,老百姓其实都不愿意打官司,来法院无非就是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想讨回公道,我们要是有丝毫的怠慢,群众立马就会觉得你在向着另一方当事人,而对判案过程产生猜疑,即使官司打赢了心里也不一定满意。所以呀,我们在接待群众时不仅要微笑服务还必须要用心、尽心。”

没说几句电话就响起,“我是李玲,我在一楼,我马上到二楼调解室。”原来是一对小夫妻因为琐事要闹离婚,为尽量挽回他们的感情,需要对他们进行诉前调解。她边走边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火气”大,没啥大矛盾,很多都是一时冲动闹离婚的,经过调解后挽回了很多家庭。

  小小调解室,充满温馨,“调心顺气”化解了怒气、怨气,解开了一件又一件“疙瘩”事。

6.jpg

“妹子,你先坐,姐给你倒杯水。姐也是过来人,两口子过日子哪能没有个磕磕绊绊,得慢慢磨合......”调解室里,李玲言辞恳切,就像一个知心大姐,这边劝完女方,扭过头就劝起了男方。一句又一句,一遍又一遍,直到“春风化雨”,“五心法”见“疗”效……

送走当事人后李玲告诉记者,年轻人都爱面子,气头上谁都不让谁,真打起官司的时候都后悔了。其实都想找个台阶下,就需要有一个‘和事佬’来和稀泥,给双方都添点好话,心里疙瘩解开了就没事了。

  "每个案子背后都有根源,只有通过详细的了解,找到症结,才能更好化解矛盾。干这行,不光得懂法用法,还得学习心理学知识,有时候得和当事人'斗智斗勇'。"谈起工作经历,李玲很有感触。

在一个经济纠纷案中,县自来水公司把一居民告了,被告人来到法院,一看衣着打扮也不像是没有钱的样子,通过了解才知道该住户把房子租了出去,租户一直没交钱。于是,李玲就笑着对自来水公司的人说:“你看,这是误会了,解释清楚就没事了”,回头又对被告人说:“虽然房子租了出去,但是按照法律来讲,自来水公司是与你签的合同,必须由你来履行法律义务,回头水费你再向租户追要”,经过一番协调和调解,原告撤诉了,问题的圆满解决。一场即将对簿公堂的官司,在立案庭被李玲轻松化解了。

  在日常工作中,类似的案子很多,李玲总是本着一个目标,那就是案结事了,没有“后遗症”,不留“小尾巴”。

  “有一次化解了一个经济纠纷案,由于一位当事人身在外地,把案款58900元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给了我,而另一位当事人因为微信提现要收手续费,表示只要现金。手续费虽然只有几十块钱,我也贴的起,但每件案子都要这么贴就贴不起了,就只好费点劲去换现金。就这样,我“换”遍了法院的大小科室,正好碰到有同事家里办喜事,有大量现金,终于把现金给凑了出来,当天把案子办结。在外地的一方当事人安心了,拿到现钱的一方当事人也心满意足了。”谈的这件事,李玲露出一丝苦笑。

微信图片_20190327093659.jpg

  李玲今年43岁,大学毕业进法院,肩扛“天平”23年,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担任立案庭庭长七年来,她用“五心法”把打官司群众的委屈和怒气,在法院的第一道关口就化解了一大半,让群众“络”通“气”顺,不断丰富实践司法本意,树立起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与时俱进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