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稷山县 > 队伍建设 >

以主题党日为契机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蹚出新道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冯菲 | 发布时间: 2020-07-03 19:17


    运城长安网讯   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探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领域,进一步做好稷山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坚持以“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乘势而上,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转化为拓宽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蹚出新路。

    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结合该县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情况,积极履职,对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执法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存在怠于履职、不尽责等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依法向行政执法机关发送公益诉前检察建议共3份,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职,为合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深入推进“防治黄河水污染、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聚焦流经该县的唯一河流,也是黄河的主要支流——汾河流域稷山段水生态的环境保护,卫梅生检察长带领该院分管领导和第三检察部的全体人员多次赴汾河稷山段开展精准调研,沿河道仔细查看,认真排查是否存在随意排污的情况,是否存在乱建、乱倒、乱堆等现象,并对发现的问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及时向相关单位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份,使汾河流域稷山段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确保汾河流域天蓝地绿、水清河晏。

    同时,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在稷山县开展私挖滥采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专项行动中,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深入汾河沿线各个村庄,进行拉网式大摸排,仔细查找存在的私挖滥采问题,并对存在的私挖滥采现象以诉前磋商、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努力使该县沙资源和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