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稷山县 > 综合治理 >

绛县人社局念好“三零”创建“四字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08 10:39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绛县人社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要求,念好强、实、清、抓“四字诀”,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初见成效。


1594176023511990.jpg


  一、组织领导“强”,下好各方同抓“一盘棋”。

  将“三零”创建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副局长任主任。将“三零”单位创建作为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来抓,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及时动员部署,确定了承办人,建立起工作群,确保创建工作推进有序、协调有力。

  二、制度措施“实”,绘好建章立制“一张图”。

  一是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各股室、各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创建任务推进情况的收集、整理、对接工作,随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及时掌握进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建立舆论宣传机制。充分发挥“守望绛县”和人社朋友圈等新兴媒体作用,面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创建要求、动态和在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典型做法,做到公众号有专栏、微信有互动,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建立协调督办制度。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召开会议,对各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及时解决问题,整体推进。

  三、目标任务“清”,建好基础创建“一台账”。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部门职能,对各股室和中心按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建立起主体清单,相关数据已全部录入县人社“三零”创建平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任务清单。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和各项具体工作举措,细化工作职责,压实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限。

  四、统筹兼顾“抓”,答好人民满意“一张卷”。

  一是“三零”创建与县委中心工作相结合。按照县委确定的“三零”创建的部署要求,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与其他建设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三零”创建与人社重点业务相结合。把“三零”单位创建纳入今年人社工作思路总体谋划,努力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三是“三零”创建与行业部门职责相结合。创建主体围绕“零信访”,从“减存量”“控增量”和“防变量”入手,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力度。围绕“零事故”,认真排查解决各类矛盾风险和公共安全隐患。已组织力量对社保基金管理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人力资源公司、劳务派遣公司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围绕“零案件”,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切实推进人社业务“全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认真排查农民工工资案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形成打防管控结合、人防物防技防并用的防控格局。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农民工讨薪案件5起,有效防止了非访案件发生。(张志善 郭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