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决策 >

运城市合并行政村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15

2019年12月19日,运城市召开合并行政村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合并行政村忻州现场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合并行政村工作步伐,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浓主持会议。副市长崔元斌宣读《运城市加强行政村合并工作实施方案》。

朱鹏指出,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是根据省委要求,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应对区域间激烈竞争的必然选择,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固本之策。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实施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的信心和决心。系统谋划,全力推进合并行政村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细致慎密、务求实效的原则,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经济调强、规模调大、班子调好、布局调优”的总体目标和“尊重民意、依法规范、有利发展、确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稳妥、有序和谐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要科学细致谋划,科学确定合并方式和规模,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情况,充分考虑不同地域间自然地理条件、交通通信状况、资源产业优势、人口结构现状、人文风俗习惯、村庄历史沿革等实际因素,坚持规划引导,立足长远发展,明确时间节点。要依法有序推进,把握好方案制订、会议决议形成、村级党组织班子组建、资产监管、村庄命名、档案管理、后续融合等7个关键性环节,实现科学有序、合理合法、协调推进。要广泛宣传动员,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微信和村广播站深入开展宣传,尊重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愿。要落实相关政策,原行政村与有关单位帮扶结对关系、移民扶持政策、扶贫政策等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确保合并行政村平稳有序开展。要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作用,充分依靠合并村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工作,确保合并期间党组织不散、党员队伍不乱;抓好新村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促进融合发展、有利于党员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原则,科学设置合并行政村党组织,以党组织和党员的率先融合带动新村的全面融合。

朱鹏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实行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包点联系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工作实施精准化和精细化,围绕职责,认真研究政策,及时对疑难问题加强集体研讨、逐级请示,形成广泛共识和统一思路,以细致的工作促进合并行政村稳步实施。要强化纪律保证,落实合并行政村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依法民主实施制度、宣传口径统一制度等,重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明纪律,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合力,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共同推动全市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圆满完成,为大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垣曲县、闻喜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