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决策 >

最高法: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2-26 09:10

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通知指出,要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要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两高两部”意见要求,依法公正高效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要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在党委和政法委领导下健全和落实诉源治理机制。要运用司法大数据加强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服务防范化解涉疫情全局性重大风险。

  通知强调,要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找准司法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及时研究出台司法政策,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分析研判疫情期间及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围绕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出台务实管用的司法措施。

  通知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抓好人民法院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制定的差异化防控策略,妥善安排好立案信访、诉讼服务等审判执行各项活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党员干警集中精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落实好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使用干部。要扎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应用,规范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