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她赴湖北战“疫”,他守运城平安——“警医”夫妻的“抗疫”之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03 11:24

  “我们下了班以后,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宿舍里,防止交叉感染。”

  “工作重要,同时把自己也照顾好。娃都好着咧,我抽空回去给娃做个饭。”

  ……

  这是一段视频通话的内容。通话的双方,一个是医生、一个是交警,一个在湖北潜江抗击疫情、一个在山西运城守护平安。

  王建庭是盐湖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他的妻子张海霞是运城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她赴湖北抗灾,他守运城平安~ 一对“警医”夫妻的“抗疫”之路

  1月25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是大年初一。晚上,市中心医院召集医护人员,作为山西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奔赴湖北抗击疫情。  

她赴湖北抗灾,他守运城平安~ 一对“警医”夫妻的“抗疫”之路

  “她看到通知后,说自己的专业去那里可以帮助更多人,不到30秒就决定要去。”王建庭回忆当晚的情形。但考虑到妻子的安全,王建庭眉头紧皱。想了几分钟后,王建庭对妻子说:“我尊重你的选择,但你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这几分钟王建庭想了很多,最担心的还是妻子的安全,但他最终还是尊重妻子的选择。

  张海霞与同事于1月27日入驻湖北潜江市。

  1月27日凌晨1时许,张海霞作为运城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潜江组组长,到达湖北省潜江市疫情防控一线,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抗击疫情。

  而在运城这边的王建庭,春节假期以来就一直坚守在岗位。“口罩够不够,防护装备足不足,战友们的安全保障也一直是我的牵挂。”王建庭加班加点的同时心系战友。  

她赴湖北抗灾,他守运城平安~ 一对“警医”夫妻的“抗疫”之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各负重担。“这是非常时期,我们理应挺身而出!”王建庭说。

  其实,每年春节,这个“警医”家庭很难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王建庭从事交警工作18年,春节要坚守一线执勤。“每年过年,她在医院也很忙。”王建庭说,他们每年只能除夕和大年初一交换着回家陪孩子,“要么她值班,我在家,要么我值班,她在家。”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他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这个家庭背后,还有一个17岁的孩子独自在家。从大年初二开始,张海霞奔赴湖北潜江,王建庭坚守执勤一线,一家人还没能吃上一顿团圆饭。妻子赶赴湖北后,王建庭在执勤之余,还要回家给孩子做饭。

  “有人说我胆子真大,放心妻子去那么危险的地方。”王建庭说,说不担心是假的,但这是她的职业,是她的职责,现在正是社会需要她的时候。

  张海霞赶赴湖北以后,王建庭每天都会和妻子通电话报个平安。

  一个家庭、两种职业。医生和警察,职业不同,职责相同。在危机关头,他们是冲在最前线的逆行者,是奋不顾身的守护者。在抗击疫情面前,一个家庭合力无私奉献,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