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战“疫”总动员!我市万千网格员 助力疫情攻坚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04 09:11

  运城长安网讯 (记者 古红军 王俊晰)根据《省委平安山西领导小组、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维护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政法委快速反应,立即传达省委、省政法委相关指示精神,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补充通知》,立即组织各县(市、区)综治中心认真学习通知精神,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动员全市万千网格长当好排查员、宣传员、检查员、防护员,奋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闻喜县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疫情防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动员、全民行动的阻击歼灭战。疫情发生以来,闻喜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牢做好。县委政法委围绕“防风险、护安全、战役情、保稳定”的工作要点,紧急动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组织全县1470名基层网格长、3217名巷道长、655名楼长、839名单元长和380名综治专干,第一时间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中。基层综治力量充分发挥“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将防控措施入网入格入家庭,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全县基层综治队伍对武汉返闻人员“排查+管控+服务”实现全覆盖,科学防治疫情宣传实现全覆盖,矛盾纠纷调处实现全覆盖,全县各村口、巷道、小区等巡防管控实现全覆盖,基层综治网格队伍坚决做好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的排查员、宣传员、检查员、防护员。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基层综治队伍将继续勇冲在前,为织密全县防控网络、维护社会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平陆县积极发挥基层综治组织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平陆县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员、“两会一队”作用,全力开展群防群控。一是发挥作用开展排查。二是深入群众开展宣传。三是在驻守一线开展防控。各级网格员和“两会一队”人员作为主力,积极驻守卡口,站位一线,参与值班值守,承担过往车辆、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全县269名网格长、1427网格员、2709巷(片)长,3752名“两会一队”人员作为主力一直战斗在疫情维稳第一线。

  




  临猗县庙上乡治安巡逻队员发挥“主力军”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庙上乡118名治安巡逻队员、345名义务平安志愿者、543名户(巷)长,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主干的积极带领下,协助乡、村工作人员开展疫情排查、疫情防控、村内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责,协助乡政府、乡卫生院发放9016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为庙上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助力,为平安临猗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绛县泽掌镇网格员奋战疫情第一线

  织密防疫第一张网

  为有效防止疫情蔓延,降低人群感染风险,保护群众身体健康,连日来,新绛县泽掌镇256名网格员顶着风险,坚守职责,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镇疫情指挥部和各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听从指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数据摸排、宣传教育、发放物资等各项行动,密织防疫第一张网,不留死角。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基层防控工作是当前形势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环节。泽掌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排,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全覆盖和基层网格员“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全镇网格员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重点人排查防控工作和宣传引导工作,所有外地返乡人员,重点是湖北武汉方向返乡人员,都采取居家隔离观察14天措施,网格员协助乡镇医务人员上门为返乡人员及家人进行体温检测,每天至少两次,建立详细台账,实时跟进走访,直至观察期结束。

  及时摸排登记归乡人员、劝阻引导自觉隔离、解决隔离人员的生活困难,主动上门送菜送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泽掌镇巡逻队员,网格员,巷长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充分发挥网格长在村中的独特作用,人人参与、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共克时难,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泽掌力量。

  

  



  芮城县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芮城县《关于对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芮城县各乡镇和社区(村)充分发挥乡镇、社区(村)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隐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一、全面细致摸排。全县163个行政村、9个社区。充分发动相关社区、村组干部、巷长、网格员、“两会一队”、“七会”等成员,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往来情况,对武汉返乡人员,加大摸排力度,严格落实“六包一”制度,对居家观察人员建档立卡,逐一销号,据实认真填写各项工作登记表,按规定时间上报相关情况;对社区(村)、楼栋(自然村)、家庭进行全覆盖,及时发现防控隐患线索,并向上一级报告;各社区(村)实行了封村、封路、封闭小区,保证主干道通行,小区大门留下适当的距离,安排党员干部、巡逻员、卫生员等轮流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为做好隔离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二、强化知识宣传。社区(村)通过社区、村宣传栏、宣传大喇叭、宣传页、悬挂标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疾病防治核心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督促家庭在空气质量允许的条件下开窗通风,每天不少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加强日常清洁和消毒,减少家庭聚会;督促个人做到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少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咳嗽时掩口鼻。社区(村)不组织大型公众聚集活动,督促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避免交叉感染。

  三、实施卫生消毒。对返(来)小区、村的车量进行消毒,每天不定时的对各村、各小区的所有场所喷洒消毒液,劝导村民后移红事、减少白事参与人数,对办完事后的场所进行消毒,保证社区(村)的各小区、村的卫生安全。

  





  面对疫情选择逆行 永济市网格长在行动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网格长具有“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永济市委政法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全市1000名网格长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自1月23日起,永济市网格长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基础上,在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组织下,以网格为单位,对本网格内从湖北省、武汉市及其他重点疫区返回的学生、务工人员、外出旅游人员及亲密接触者进行摸排,并通过综治中心的信息平台及时上报疫情。网格长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有关政策、预防措施和处置办法,利用流动音箱播放注意事项,发放宣传单,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不外出串门、不聚会聚餐、不走亲访友,提升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真正做到了排查无死角、宣传无盲区。

  


  永济市综治中心全员无休,紧盯信息平台,对网格长报送的疫情信息及时梳理汇总,重大疫情第一时间上报市防疫作战指挥部。工作以来,综治中心共接收网格长上报的重点疫区返乡人员不按规定隔离、群众聚众打牌、饭店不按规定歇业等信息236条,并全部反馈至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有效预防了病毒的进一步蔓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