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平陆司法实施“五个一”举措 打好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13 10:14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杨云)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防控就要依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和要依法防控,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要求,平陆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实施“五个一”举措,为全县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稳定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服务。

  一、发布一个《公告》。2月2日,县司法局组织召开党组班子扩大会议,统一部署节后防疫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结合实际,于2月3日在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平陆县电视台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发布了《平陆县司法局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公告》,第一时间告知广大人民群众疫情期间获得法律服务的措施和途径,同时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门口对《公告》进行张贴,各乡镇司法所也第一时间在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进行发布宣传。

  二、整理编写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法律知识问答。自疫情发生以来,县司法局要求两个律师事务所组建研究小组,结合各类文件政策和法律规定,整理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特别是山西瀛航律师事务所组织专业律师围绕企业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刑事法律、公益捐赠、应急管理等方面对现行法律政策进行了梳理释明,于2月5日编写完成了《企业疫情期间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建议书》,全书共150页,并于第一时间在该所律师微信群中进行了公布,为该所律师在服务企业方向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该所通过网上形式向全县16家规模以上企业家进行免费赠送,从而为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如何在防疫期间依法生产经营、规避法律风险、攻克时坚提供了法律建议,送去了“及时雨”。

  三、开展了一次爱心捐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律师心系疫区,积极捐款献爱心,山西瀛航律师事务所自疫情发生以来,组织52名律师进行募捐,先后为武汉、运城市、平陆县防疫指挥部捐献物资、捐款共计19066.6元。

  四、开展一次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针对特殊时期,局党组要求全县各法律顾问要主动与所聘请的机关、事业单位及行政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接联系,一方面对县委、县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给予宣传,另一方面及时了解掌握其法律需求,以解决其法律问题。目前,承担法律顾问的38名律师、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都先后与所聘请的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46家企业以及全县的218个行政村主动对接,提供法律服务。

  五、开展一次“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在目前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为严格落实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县司法局将组织全县法学会员、律师、法律工作者联合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网络服务活动,此项活动旨在一是主动为县委、政府依法防控提供决策建议,二是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法律帮助;三是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和援助,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农村(社区)工作人员、抗疫志愿者等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四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特别是涉疫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为了扩大此项活动群众对此项活动的知晓度,真正使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2月10日,县法学会、县司法局在平陆政务网、平陆新闻网、平陆县脱贫攻坚公众网、县防控指挥部公众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信息公告,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公布了山西法律服务网(12348山西法网)二维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电话、平陆县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热线电话、两个律师事务所二维码以及两个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两个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的微信二维码,为全县开展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服务提供了有效保障,使群众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目前此项工作活动正在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