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办案不“掉线”稷山法院开启审判“云”模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17 10:55

  运城长安网讯  2月13日,稷山法院首次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开庭庭审。

  庭前,稷山法院信息技术中心对网上开庭进行了充分的调试准备,提前对各方当事人做了互联网庭审系统使用培训,以保证庭审顺利进行。此次庭审实现互联网庭审系统与华宇数字法庭系统,以及新浪直播系统三结合同步开庭。

  庭审现场,合议庭成员坐在审判席上,原被告席位空无一人,法官与当事人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实时对话,书记员逐一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并宣布了法庭纪律。庭审中,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在线平台端口即时查看庭审笔录,进行电子签名确认。

  稷山县人民法院在认真做好帮扶村、包联社区和机关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节以来,网上立案24件,跨域立案3件、接听电话咨询150余次、执行网上查控50余案。“此次之所以能做到立案‘不打烊’、审判‘走云端’、执行‘网上见’,得益于稷山法院新审判法庭建设与智慧法院建设同步”,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审判执行搬到网上,“互联网+司法”的新体验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维护了诉讼参与人及法院干警的安全、健康,而且用技术手段保障了司法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