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绛县司法局多举措强化疫情期间社区矫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21 10:06

  运城长安网讯  针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绛县司法局充分运用信息系统平台,进行正确宣传引导、智慧管控、心理疏导等,强化了社区矫正工作,收到实效。全县 114名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和不假外出现象。

  正确宣传引导。县司法局社矫股和10个司法所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科学理性应对疫情,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减少探亲访友和亲朋聚会,加强自身保护。

  灵活开展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取消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集中活动,而是通过微信、电话沟通等形式,灵活开展服刑人员报告、教育学习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适时摸底排查。通过电话汇报、视频核查、手机定位、个别报告及村社核查等多种形式,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体、生活、思想状况,认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疫情防控排查,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底数清、情况明,防止脱管失控。

  强化智慧管控。对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点验改为信息核查、定位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重点管控,盯紧看牢,确保不出问题。

  积极心理疏导。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易怒、易燥等不良情绪,请专业人员在电话、微信群,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自助方法辅导,使其能够正视疫情,释放压力、减轻负担。

  严格外出审批。落实专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和日常零报告制度,加强电子定位巡查,特殊时期外出一律不予批准。若发现不假外出者严肃惩处。(张志善 张腊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