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稷山:“门神”马好亲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21 10:22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稷山县滨河社区网格长马好亲本着为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负责的原则,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也赢得了广泛好评。她所在的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肯定和支持,各级领导先后多次到滨河社区民乐小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滨河社区更是把她的做法当作亮点向全社区推广。

  认清形势,突出一个“早”字。她平时比较爱看书籍、报纸和新闻,当看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新闻时,联想到当年发生的“非典”疫情,很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即于大年三十与社区干部和物业共同采取了门禁措施,并在小区前门设置了盘查岗,该小区是全县最早实行门禁的小区。

  以身作则,突出一个“率”字。实行门禁已经将近30天,这30天中她坚持每天都值守在一线,每天值守时间长达14个小时以上(早上7:00-晚上12:00),因患高血压,实在头晕,就回家躺一会,又重新回到值守岗位。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居民在她的感召下,也都纷纷参加值班队伍。目前,值守人多达120人。更有45人为小区捐款捐物,捐款数多达5000元。

  

稷山:“门神”马好亲

坚持原则,突出一个“严”字。在值守执勤时,她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非小区人不准入内,非特定时间,不准车辆出入。这期间先后发生过三起因不理解疫情防控措施而同她发生争执的人,她始终坚持原则,毫不退让,甚至还惊动了公安机关。公安民警肯定了她的做法,认为她是执行一级响应的典范。她对原则的坚守,面对困难的不屈,极大地鼓舞了所有的值守人的热情,给他们壮了胆,撑了腰,使民乐小区的门禁落实的不折不扣,一直到今天,仍然“严”字当头。

  工作安排突出一个“细”字。防控工作,事关重大,关乎到全小区居民的安全。工作中,他们坚持认真仔细做工作,一是细排查,逐户登记、逐人见面,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格做好外地返乡人员隔离措施;二是仔细消毒,每天两次,地面、楼道、全方位无死角。三是仔细登记,按照要求,对所有进出小区人员仔细登记。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使她摸清了底子,也使她所在的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更能有的放矢。

  由于她长的高大,又整天执勤守岗,一脸严肃,许多人亲切的称呼她是守护小区居民安全的“门神”。面对“门神”这个可敬的称谓,她说“我其实不是神,我也不想当什么神,我只想兢兢业业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疫情不退我不退,防控不停我不停,全心全意做居民安全的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