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河津:抗疫前线司法人 民间纠纷和事佬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24 10:07

  运城长安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樊村司法所一班人一直活跃着两名守岗敬业的专职人民调解员赵建岗和董和平同志。他们先是配合固镇村抗疫领导组入户73家排查人员流动状况,然后摸排疫情期间有无纠纷情况,慰问各村值班卡点人员,借此机会宣传疫情期间的法律知识,受到民众的一致赞扬。  

  赵建岗同志不仅是受聘的专职人民调解员,还是市人民法院陪审员,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着“接地气,擅调解”的和事佬的作用。在河津市司法局的正确部署和司法局领导的带领下,在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联调对接等工作中,他都能运用自如,把自己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受到了镇党委的肯定与好评。

  2020年1月31日,在去干涧村慰问及矛盾排查中发现,干涧村民史某于2018年7月在村办某企业上班时,因操作失误导致右手残疾,经鉴定为5级伤残,经村委调解2年多无效,当事人多次到厂里闹腾,派出所多次出警制止,于是他决定启动各方联调机制,和镇政府派出所、当事人所在村民委员会联动协调,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成功化解长达两年多的矛盾纠纷,节省了司法资源,当事人握手言和,做到了依法调解,体现了公调对接、联调对接的特定工作效率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0年2月12日,在去樊村慰问及排查疫情期间矛盾纠纷中,发现樊村村民牟某与镇卫生院存在相邻房屋损害纠纷。经过走访和现场勘查,赵建岗发挥本人就是工程师的优势,并邀来设计师和市质检站专家帮助分析房屋受损原因,并亲自与院领导协调解决方案。鉴于目前是疫情期间,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双方同意在疫情过后友好协商解决。在他到该所任专职调解员以来,个人调解案件数量一直排在第一位。  

  赵建岗、董和平同志还自费购买慰问品,慰问各卡点值班人员。董和平同志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积极向红十字会捐款,去市里防疫卡点值班,利用他出自固镇干板腔之乡的优势,宣传党的防疫政策,受到局党委的肯定和赞扬。  

  主动担当。2020年1月29日,董和平同志在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防控岗位,奔赴到河津市城区办翠岭社区翠源巷防控卡点,认真值守,做好防控宣传工作,严格对待进出人员个人防护、消毒、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做到“逢人必查 逢车必检”。发动周围亲朋邻里和同事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筑起了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积极响应。在疫情面前,赵建刚同志和董和平同志没有一点麻痹大意。一方面,他们个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引导大家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另一方面,对疫情防控排查需要大量人力,两位同志能够积极发挥模范作用,2020年1月26日,赴樊村镇固镇村入户排查73户,排查外省返乡大学生和在外打工返乡人员19人,劝返在上海打工1人并做好安抚工作,排查至今,暂未发现疑似病例,为打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摸清了底数,夯实了基础。

  坚守爱岗,情系人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作任务艰巨,樊村司法所干部职工肩上担着全辖区人民的安危,压力很大,但责无旁贷,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赵建岗、董和平同志坚守爱岗,对他们来说没有休息日,作为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全面排查辖区矛盾隐患,多次赴固镇村和樊村堡防控卡点了解情况,排查矛盾隐患并带去了慰问品,董和平同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着辖区群众“强心剂”和“固定丸”的作用。  

  社区防控不断发挥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战役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坚守一线岗位“负重前行”的人儿,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守护好人民幸福安康!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就是河津抗疫前线的司法人,民间纠纷的和事佬!(马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