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绛县司法局多措强化战“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26 09:36

运城长安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绛县司法局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摸排化解、强化研判督导、强化信息上报等举措,全面摸排化解特殊时期的矛盾纠纷,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平安和谐的环境。

强化宣传引导。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充分发挥法律公共服务平台、绛县12348公众号和微信群的宣传作用,采取多线结合的形式,及时宣传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工作动态、疫情相关信息及最新状态,让群众掌握相关防疫法律知识,在家就能接受到正确、正面、合法的信息。

强化摸排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就涉疫情矛盾纠纷开展全方位摸排化解,及时掌握纠纷重点区、重点事和重点人,积极引导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绛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电话、微信、互联网方式方法提供调解服务,科学开展调解工作。基层由乡镇司法所牵头,以村(社区)调解组织为主力,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排查,落实具体责任人员跟踪,预防事态扩大和转化。通过电话联系,了解每户村(居)民家庭生活和纠纷情况;对电话联系不上的村(居)民,在做好自己防控的基础上,开展与村(居)民隔门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研判督导。围绕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侵权纠纷、宅基地复垦等农村易发常见矛盾纠纷,特别是因疫情产生的劳资纠纷、医患纠纷及在持续强化防控措施过程中产生的邻里纠纷等进行研判,分析苗头倾向,预测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建议。利用微信群聊功能,完成对排查调解工作的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司法所的情况汇报,有效地推动了排查、调解工作的进度,确保任务完成。

强化信息上报。严格落实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和人民调解员中有无人员感染情况日报告制度。同时,要求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密切关注相关舆情动态,及时做出正面回应,并向上级和相关部门报告。充分运用基层调解微信群、qq群等线上载体,每日报送涉疫情纠纷数,要求遇有重大或典型涉疫情纠纷及时上报,做到随时随处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排查矛盾纠纷15起,调解15起,调解成功率100 %。(张志善 武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