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05 10:41

  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

  ——闻喜县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已为500余人进行线上心理辅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出现了焦虑、恐惧、抑郁、过度恐慌等情绪,闻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 考虑到非常时期,为了让居家观察的返乡人员要尽最大可能保持冷静与理智,坚决杜绝“病毒未来,心态先崩”,1月29日,县指挥部发出招募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的通知, 在短短的两小时内,先后有13名有热情、有爱心的心理咨询师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组成了闻喜县的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团队。

  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只能利用微信建群的形式,进行线上交流,大家分赴到各乡镇的“武汉返乡人员群”和集中隔离点的“我们的快乐老家群”中,每位老师秉持“隔离不隔爱”的原则,在各自的群中每日分享微课,录制“面对的力量”,分享家庭教育的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常识,让大家认识到面对疫情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是正常的,而表现出来的焦虑和烦躁也是正常自我保护的一种形式,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度过隔离期。同时,为了缓解大家久宅家中的空虚和无聊,各位老师还通过分享心理绘画、运动锻炼、弹古琴等方式来缓解思想压力。目前,闻喜县的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已连续20余天对526人进行了线上团体辅导,咨询4000余人次。

  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严峻,排查范围逐渐扩大,宅家的要求更加严格,这使得心理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有些既未去过武汉,又没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向心理咨询师发出请求,心里有压力,担心自己生病,为此,县疫情指挥部专门搭建了心理疏导微信咨询平台,普通大众可以通过扫描心理咨询师的二维码,加微信进行咨询,每接到一次提问,心理咨询师都针对性的提出建议,为调整好大家的心理状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稳定好情绪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刘中青 杨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