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战“疫”期间,公平正义不延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2-26 17:06

1582708054831973.jpg

时间:2月25日(星期二)

地点:河津法院 第六审判庭

“原被告都能听清并且看到现场画面吗……现在开庭”这是一场特殊的庭审,2月25日上午,综合审判庭法官张昌才在第六审判庭敲响疫情期间河津法院家事纠纷案件适用“云庭”审理第一锤。从早上9点到中午12点,共审理三起离婚诉讼案件。

1582708135827032.jpg

为保障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承办法官与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取得当事人理解后,决定适用“云庭”审理这三起离婚诉讼案件。

在线诉讼作为一种新型诉讼模式,必须遵循司法规律,严守正当程序原则,确保诉讼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宣布法庭纪律、确认双方身份、陈述诉讼请求与答辩、举证与质证、查阅笔录并签字确认,每一步都不容出错,为保障“云庭”案件审理工作顺利进行,审管办、综合办公室、法警队等部门协同配合,一大早就做好了庭前准备工作与设备的调试工作。在法官助理与书记员的指引下,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也早早在各自的电脑、手机上安装好了开庭需要的软件,并提前上传了证据材料,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这才使得三起案件都能如期开庭。

法院党组在春节假期内及时制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安排部署节后诉讼工作,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优势,开展线上诉讼服务,对需要开庭审理的案件,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在线庭审。

下一步,河津法院将全面推进网上诉讼工作,把疫情对诉讼工作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提升审判效率,维护群众诉讼权益。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利的“非接触”诉讼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张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