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永济城西街道小小网格长 演绎疫情防控多角色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3-02 10:32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李世民)岁末年关之际,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后,永济市城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部署防疫防控工作,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网格长、党员第一时间投入防控工作中。


仝文祥:把好小区“防疫关”

仝文祥永济市城西街道柳园社区网格长,并且是蒲惠小区的物管经理,蒲惠小区人口多达6000人,住户1700余户,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网格长和物管负责人,他深知肩上担子重如山,义无反顾地放弃假期,满负荷超强度地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583116543942053.jpg

1月27日小区开始封闭管理,许多居民不理解,仝文祥耐心为居民做思想工作;在小区广泛宣传防疫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组织志愿者成立劝离小分队;定时对小区进行消毒,严格门卫管理,让小区的防控工作有序展开。尤其是小区内有一个从北京返永人员,其返程车上有一例确诊病人,作为接触者必须进行全家居家隔离,他日夜守候在被隔离者家门口,进行24小时监管,以防疏忽造成危险,同时做好被隔离人员的生活用品采购及消毒等工作。整整十四天,直到解除隔离,才得以松口气。他的行为也感动了被隔离者的家人。在社区统一安排入户排查时,他一马当先,带领排查人员逐户摸排,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晚上零时许,终于排查完毕,共排查1700余户6000余人,认真填写所有返永人员信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防控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以上这些只是仝文祥同志在此次防控工作中的缩影,他积极努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线,不计个人得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了作为一名网格长和物管负责人的职责,为柳园社区和蒲惠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文平:弱肩勇挑战疫担,位卑不敢忘国忧。

王文平,女,52岁,永济市城西街道中山社区第七网格长。因她所在的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许多事务都落在她的肩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蔓延,湖北武汉疫情形势严峻,一个多月来,每天的疫情新闻是她关注的焦点,每天的抗疫防控是她的主要工作。小区居民的安危一直牵绕着她的心,一向开朗乐观的她,整天眉头紧锁,从早到晚风风火火,马不停蹄。吃不上按时饭,睡不好安宁觉,喊哑了嗓子,累坏了身子,居民们都心疼地说:你歇歇,你安排好,剩下的事由我们去做。国难当头,她哪里歇得下,依然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坚持着……

春节前,当她得知武汉的疫情后,就意识到此次疫情不是好兆头,于是含泪通知家人和朋友:不再拜年,减少外出,居家防疫。

大年初一,接到上级抗疫通知,她第一时间联系准备拜年的居民立刻停止,告知有婚嫁意愿的家庭,延缓办喜事,并奔赴小区门口,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文件公告,发放宣传单、写黑板报、在小区微信群里发贴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抗疫宣传。

1583117383656909.jpg

为防止病毒传播感染,她在小区里疏散车辆和人员扎堆聊天,组织爱心群众用车辆对小区各个出口进行了临时封堵。对不理解隔离的居民进行劝导,同时组织献爱心志愿者在门口值守,禁止人员流动和车辆进出。因住有340余户,上千居民的电机西小区没有物业和经费,出口又多达5个,不好防守的现状。为加强防控效果,守护小区居民安宁,她立即动员居民开展献爱心活动。居民有的主动拉来了工程板材15张,钢管25根,钢卡子、铁丝、卡车1辆等,爱心志愿者近20人,只一个下午就对小区五个出口全部完成了封闭管理,唯中门留一个临时出入口。有的捐献口罩、手套、酒精、防护品和消毒品等。然后她安排专人轮流值守、登记,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固定了4名献爱心志愿者,每天为小区马路、巷道、垃圾箱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做到了外防守,内消毒,确保小区居民安康。

为解决居民因小区封闭,生活物资逐渐出现短缺的问题,她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为小区非隔离居民,逐户发放了限时间段购物专用的《临时出入证》,并在门口和小区微信群里发出相关通知,使得居民外出能够限时、有序地进行,既有利小区管控,又方便居民购买生活必须用品。同时做好对外地返回人员的监控,她先后三次,分别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外省市返乡人员及周边有疫情市县返回人员等全部进行逐户排查,登记和隔离。为隔离家庭代购、代送生活物资,登记上报每日体温……

一场疫情,体现了她对亲人、朋友、小区居民,以及生她养她的这座城市、这个国家满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