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河津司法局:闻风而动,战“疫”而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3-10 10:30

  运城长安网讯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津市司法局严格落实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命令,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把社区矫正对象中不发生疫情感染作为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不发生脱管漏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河津市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强化领导。及时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下发《关于做好近期社区矫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司法所将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管教育工作。2月17日局长崔伟东、副局长魏小康深入全市十个司法所开展督导,要求全体人员提高思想认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清、思想状态清,个人防疫信息掌握清,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防止脱管、漏管发生,全面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两不误。

1583807550758229.jpg

1583807600229538.jpg

  扩大宣传。10个司法所借助社区矫正对象微信群、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中央及本市官方平台疫情防控提示信息,并发送《致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监管规定,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做到不聚会、不聚集,加强自身保护,引导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动态排查。疫情防控期间,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集中学习改为信息核查、定位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重点管控,每日不定时多次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手机和电子腕带定位巡查,严格外出审批制度,离津外出非特殊情况一律不予批准,发现不假外出严肃惩处。

1583807807668547.jpg

1583807836622552.jpg

  突出重点。在统一排查的基础上,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防范,盯紧看牢,确保不出问题。3月5日河津市社区矫正对象李某、程某、林某分别从河南、福建老家过完春节返回。局长崔伟东,副局长魏小康第一时间赶到矫正对象家中进行走访,要求居家隔离14天,通知所在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备,每日向司法所报送两次体温及身体状况。

 及时报告。严格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和日常零报告制度,实行每天报告本辖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情况和社区矫正对象群体疫情防控情况,有事随时报,无事报平安,市局及时汇总上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确保防范有力,处置迅速。

自疫情防控以来,河津市177名在矫对象“零疫情”,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零感染”,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