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1”!临猗“三零”创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5-26 15:31

运城长安网讯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部署开展以来,临猗县闻令而动,以“1+X+1”工作机制为抓手,推动全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1+X+1”工作机制,是临猗县委因地制宜提出的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重要抓手。“1”就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在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全县746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X”就是有关创建工作的系列制度,通过制定、完善和践行矛盾风险隐患排查、预警等系列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信访吸附在当地、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第二个“1”就是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调解中心,在创建工作中,通过发挥矛盾调解中心作用,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实现“三零”目标。

一是加强领导,动员部署到位。临猗县委高度重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研究安排,两次召开全县大会进行动员安排和推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常务副县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创建办公室成立了综合协调、零信访、零事故、零案件四个工作指导组,确保组织到位。信访、应急管理、公安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制定了指导工作方案。

二是加强联动,责任落实到位。临猗县坚持条块结合、条块并重,明确各级各单位创建责任。各村(社区)、企业、单位是创建工作主体;各乡镇(社区办)、牵头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是组织推进主体,对本辖区、本领域创建工作总体规划、组织开展、推动落实;平安建设各成员单位是指导主体,在职责范围内全力配合、积极指导、提供支持。信访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同时是情况核实主体,分别牵头负责信访、事故、案件情况指导和核实。

三是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到位。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组织和发动群众,临猗县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掀起了“三零”创建宣传热潮。在县电视台、临猗通讯设立专栏,各乡镇、村(社区)、企业、单位利用条幅、电子屏幕、宣传册、公开公示栏、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截止目前,共宣传报道20余稿次、发放宣传册1万余份、悬挂横幅3600余条、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38000余次,在各主要路口设置固定宣传版面172块。通过宣传,提高了“三零”单位创建知晓率,形成了创建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让群众获得、成效让群众评判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摸排,底数清晰到位。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做到底清数明。截止目前,全县共摸排创建主体5544个,包括村272个、社区12个、学校181个、医院38个、其他企事业单位5041个。截止2019年底,全县符合“三零”标准的村(社区)达到48.6%,其他创建主体达到80%以上。

五是加强示范,典型引领到位。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临猗县坚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分别在村(社区)、学校、医院打造了高标准的示范点。通过培养典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讲好“三零”创建故事,汇聚创建工作强大正能量。

六是加强规范,标准提升到位。为了提升创建标准,临猗县按照“1+X+1”创建工作机制要求,从组织领导保障有力等8个方面,制定了26项标准、73项工作制度。各创建主体按照创建标准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完善了各项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各乡镇积极推进乡、村两级矛调中心建设,已基本完成资源整合和阵地建设等工作。县级矛调中心已完成了选址、方案设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