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僧楼派出所 “三个零距离”创建“三零”单位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5-29 17:37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河津市公安局关于“三零”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做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河津僧楼派出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式派出所经验,秉持“专群结合、警民共治”的工作思路,依托“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切实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1590745461114512.jpg


  服务群众零距离。僧楼派出所提升服务辖区人民群众意识,实现警民“零距离”。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所民警聚焦“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结合“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水平,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做好两个服务。一是法律服务。通过掌上派出所和各村微信群近距离接触群众,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发布各类警情通报,电信防诈骗知识、法律知识以及寻人启事等,有效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的能力,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加大防范力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二是便利服务。对于辖区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庭,户籍窗口合理简化办证程序,允许“特事特办”,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进一步宣传“一网通办、一门通办”便民利民新举措,引导群众利用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派出所办理各类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只有以服务群众为首要工作任务,将便利和关心送到群众身边,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零距离。僧楼派出所充分利用掌上派出所、微信群,建立起一支涵盖村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人的微信群收集信息,责任区民警通过深入辖区居民家中收集民意,畅通信息渠道,多方位收集掌握辖区矛盾纠纷线索,及时掌握辖区各类易“民转刑”案件、群众性事件、敏感问题、热点话题等线索,及时发现、及时化解,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1590745530400936.jpg

僧楼派出所从实出发,从细入手,民警和司法所、村干部组成“三级联调”化解矛盾组,进村入户,摸排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管控重点人物事零距离。一是利用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等平台,结合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深入辖区走访非访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实时纳入大数据管控平台,做到知底数、明动态、知去向。二是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对辖区的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责令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辖区各单位隐患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