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暴力抗法?辱警袭警?警察执法权威不容挑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10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许萍 马晓东) 4月15日,盐湖公安分局民警在依法对两名男子传唤至派出所时,一男子拒不配合执法,并对处警民警肆意辱骂、推搡甚至暴力袭警。经过调查取证,案件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有力维护了公安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执法尊严。

1556592454553338.jpg

  4月15日,盐湖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关帝庙某超市抓获一名小偷。民警到达现场后,超市老板指认还有两名男子是嫌疑人的同行人员。民警随即对该两名男子进行现场盘查,两名男子均称没有携带身份证。

民警口头传唤二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其中一名喝了酒的男子白某某(男,42岁,通辽人)拒不配合民警执法,在民警告知其如不配合调查,将对其进行强制传唤时,其仍拒不配合。




民警对白某某强制传唤、带上警车时白某某用左手抓住民警衣领,用右手在民警下巴打了两拳,又连续向民警脸上吐口水(性质及其恶劣)。在场群众纷纷指责白某某,并协助民警将白某某带上警车。

在上车过程中,白某某又用脚蹬踹警车,致使警车右后门变形,车窗玻璃全部破碎。在派出所办案区候问室等候询问时,白某某又持续在铁栏杆上猛烈敲打。


04.jpg


经调查取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白某某的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4月22日,其被依法刑事拘留。

运城公安有话说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共有1.3万余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为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里,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003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5万人。2018年,全国有301名公安民警、141名警务辅助人员因公牺牲,1.2万余名公安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英勇负伤。这些流血牺牲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受到暴力袭击、报复伤害、妨害阻碍所造成的。

2018年年初,河南、山东、湖南、重庆等地相继发生袭警辱警事件,造成多名民警辅警受伤、牺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愤慨。

2019年1月1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要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活动,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依法履行职责,鼓励民警积极担当作为,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我们就是要较真碰硬!警察是代表国家执法,是法律秩序的象征,人民警察执法权威不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