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运城交警创新形式|力促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宣传全覆盖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13 10:26

为进一步加强运城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改善市区交通环境,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全面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运城市主城区范围内,集中开展3个月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整治电动车、摩托车违法行为。

  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电动车、摩托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高市民对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及意义的知晓率、关注度,为电动车、摩托车集中整治行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大屏”宣传

  滚动播放警示片

  “妈妈,看到了没有?电动车闯红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近日,在市区河东街与人民路交会口,一名小女孩看到户外屏幕上播放的电动车警示教育片后说。

  为推进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宣传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动车、摩托车违法行为的危害,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车流、人流较为集中的南风广场、沃尔玛等地,积极协调附近的LED显示屏,每天定时滚动播放电动车警示教育片,高频次播放电动车警示视频,提醒广大群众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时不要乱穿道路、乱掉头、乱停乱放;不要闯红灯、抢信号灯通过;不要随意变道、逆向行驶;呼吁广大市民从我做起,共尽一份义务、共担一份责任、共同防范电动车、摩托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除此之外,交警支队还利用宣传车,每天在市区大街小巷流动宣传电动车、摩托车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专项整治方案,不断提高市民对整治行动的知晓率。

  广场舞“大妈”向市民发放《致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 李政奇 摄

  

延伸触角

  广场舞“大妈”来宣传

  “老年代步车生产出厂后,没有进行碰撞测试,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老年代步车没有号牌,也没有购买保险,上道路行驶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和乘客损伤将极为惨重……”1月10日上午9时,在市区河东街与学苑路交会口,作为志愿者的广场舞“大妈”们,走进附近商场、社区,向市民讲解老年代步车的危害。

  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盐湖交警大队,在市区学苑岗开展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邀请广场舞“大妈”,加入到交通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中,开展针对老年人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这群广场舞“大妈”全部来自中心城区梦飞扬舞蹈队。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直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不断延伸宣传触角,提高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梦飞扬舞蹈队就是交警支队吸纳社会团体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有益实践。

  “部分老年人获得信息的渠道有限,如何让老年人这一群体听得到、听得进、听得懂,成为此次宣传活动的一个重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说。

  为了延长延伸宣传触角,交警支队主动联系市区的广场舞‘大妈’,邀请她们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引导社区老年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拒绝驾乘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四轮车。

  “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邀请更多像广场舞‘大妈’这样的社会团体,作为交通安全宣传员,提高宣传工作的广度,将交通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王晓红说。


1578882651222869.jpg

  微信朋友圈截图

  

  创新形式

  违法人员自我曝光

  最近,有些人在朋友圈看到了曝光违法行为“集赞”的内容。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一些人在朋友圈里曝光自己呢?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对电动车、行人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时,创新教育方式,要求违法行为人抄写《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八不准”法规条文》一次,填写《文明交通承诺书》,签订《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并将自己的违法行为,违法地点发至微信朋友圈,收集好友的20个“点赞”。除此之外,市民也可以选择参加不少于30分钟的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或是进行交通违法学习在线考试的方式接受处罚。

  不少驾驶人表示,这样的警告教育方式不仅更加人性化,也能提醒到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交通法律法规。

  “处罚并不是根本目的,保障驾驶人的安全才是交警部门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形式,并借助网络平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交通法规,让交通秩序持续改善,形成人人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风气,共创文明、共享平安。”盐湖交警大队四中队负责人蔡高雨说。

  电动车驾驶人接受“四选一”处罚樊朋展 摄

  网络直播

  交警说法“零距离”

  1月10日,民警在学苑岗现场查处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违法行为时,网络直播也在同步进行。

  当天,宣传民警手持直播设备拍摄现场画面,并与网友积极互动,将网友关注的、不了解的、应遵守的问题,作为互动热点,解答网友疑问,向网友传播权威、专业的交通法规知识。

  同时,民警将网友有趣的提问融入直播中,不仅活跃了直播气氛,还让整个直播内容丰富、解读专业。

  此次微直播宣传活动,解读执法依据、环节、流程,向广大网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公开查处过程,让网友理解交警执法,进一步促进警民和谐关系。

  下一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持续加大对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的同时,持续加大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动员全市人民参与到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中,为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秩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