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闻喜公安在反电诈宣传攻坚行动中成功劝阻、制止多起诈骗案件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5-18 09:07


1589764255438476.jpg

运城长安网讯  5月12日,闻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到银行营业大厅开展“反电诈·护万家”宣传工作中,在农行闻喜支行营业大厅发现有一位老人匆匆跑进大厅,向农行工作人员陈述自己要给出车祸的儿子急转钱,经侦大队民警看见此情况后,主动上前问明缘由,经询问得知,此人姓郭,65岁,闻喜县桐城镇人,早上有一个陌生电话说其在无锡务工的儿子发生车祸,现已昏迷,正在医院抢救,急需五万元的治疗费并要求转到指定银行卡账户上。郭某在给儿子打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下,急忙筹集到五万元赶到农行准备转款。民警了解情况后初步怀疑是诈骗,便当场让郭某将对方的电话拨通,要求把其儿子的车祸现场或在医院抢救的照片发过来,对方立即把电话挂断,再次拨打,该电话已关机。经侦大队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诈骗,劝说郭某不要急于转款,在场人员议论纷纷,一致认为是诈骗电话,郭某当场表示联系到儿子后再作打算。

1589764380330213.jpg

  5月13日早10时许,陈某一行四人来县局经侦大队咨询,其四人经朋友介绍接触到了UMC,投钱就有钱赚,现已支付了29万元,在UMC介绍群中,有人仍极力推荐现在让继续投钱,才能多赚钱。经侦大队民警听后,看了UMC介绍群,发现群内“随进随出”、“安全无忧”、“一金多用”、“以小博大”等投资话题,民警觉得欺骗性太明显,立刻向四人讲述了电诈的危害,并将该局反电诈宣传资料发放给其四人,耐心劝导,建议停止投钱,四人听后恍然大悟,发现自己已经上当受骗,均称要向公安机关报案。现此案已由局刑侦大队受理。

  自全局“反电诈·护万家”宣传攻坚行动开始后,县局网安大队以“争分夺秒为劝阻,心系群众甘奉献”为中心开展反诈预警劝阻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遏制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大队每天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对上级部门推送的高危受骗人员进行预警劝阻。截止目前,已通过拨打全国公安反欺诈专用号码“96110”提醒了500余名群众谨防受骗,并成功劝阻5名网络贷款即将被诈骗的受害人,为群众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