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芮城公安局“以打开路”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0 15:34

  启动小案攻坚机制连破盗窃案

  芮城公安局“以打开路”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运城市公安局在安排部署全市公安机关“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时要求,紧盯黑恶势力、文物犯罪、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和群众关注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假”等案件,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通过以打开路、以打促建推进实现创建目标。近段时间以来,芮城公安局结合正在全市开展的“打击盗抢骗,为民保平安”专项行动,按照局长李建刚“破积案、控发案,全力以赴完成‘三零’创建目标”的指示要求,瞄准“盗抢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启动小案攻坚机制,连破多起盗窃类案件,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实实在在地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能力。

  5月12日,该县公安局成功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华,一举破获在阳城镇辖区不间断作案七年之久的系列入室盗窃案。7年来,李某华采取翻窗、翻墙及钻天然气管道等方式,先后60余次潜入阳城镇街道及集镇周边村庄的商店、饭店及村民家中,盗取保险柜、烟酒、金银首饰、手机、现金、纪念币、化妆品、收藏品等物,所盗财物预估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

  据了解,2013年以来,芮城阳城镇辖区一带的村庄和集镇接连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的物品有农户家中的现金、金银首饰,有商店的烟酒副食,还有居民家中的保险柜等。2016年该县公安局局长李建刚到任后,先后多次深入阳城镇调研,要求阳城派出所和公安局刑侦大队配合,对近年来阳城镇发生的系列入室盗窃案予以并案侦查,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活动区域等刻画研判和分析犯罪嫌疑人的相关详细情况。2020年5月10日,阳城镇一群众家中再次被盗现金600元及汾酒、邮票等财物。刑侦大队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及调阅监控视频,与之前辖区的系列案件进行了串并。办案民警经过进一步排查分析和对比,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华(男,26岁,芮城县阳城镇西尧村人),5月12日办案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其抓获。

  4月28日,芮城县公安局依托大数据协同作战平台,通过精准研判与仔细摸排,成功破获两起摩托车盗窃案和一起盗窃手机案,追回被盗摩托车2辆、手机2部。

  4月23日11时34分,芮城县公安局接群众报案称:其停放在县城西矿南路五中门口的一辆摩托车丢失。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出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逃离路线进行研判,民警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红,4月28日,在办案民警规劝下,王某红投案自首。经查,4月22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红窜至芮城县五中学校门口,趁无人之际盗走一辆摩托车,后将该摩托车以250元的价格出售给某摩托车修理店;4月23日晚上11时,王某红窜至芮城县古魏镇西关步行街,在盗走一辆三轮摩托车后,又窜至南卫乡一村民家中盗走两部智能手机。

  4月16日,芮城县公安局打掉一个盗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消除了重点项目工地被盗的恶劣影响。2月24日,芮城县公安局接西陌镇马夭村村民报案称:2月22日13时许,发现放在西陌镇马夭村光伏工程6号工地的电缆线、压板、槽钢、铁架、螺丝等施工设备被盗,总价值10万余元,给工程建设造成了极大损失。

  光伏工程是芮城县国家级重点工程,案发当时正逢新冠疫情后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芮城县公安局非常重视这个案子,抽调精干力量以期迅速侦破此案,维护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办案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和调取视频监控后,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工地的工人,随即对该工地的现有人员及离开人员进行一一排查。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大量取证侦查,民警锁定了已经离开工地的工人李某军及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4月15日,办案民警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李某军、王某力、卫某抓获,同时将包庇三名犯罪嫌疑人的马某琪、邹某全抓获。4月16日,办案民警从临猗县将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樊某南、樊某峰、孔某起抓获,该案顺利告破。

  “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力促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芮城公安局党委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充分利用打击专班和多侦联动协同指挥作战平台,把打击整治小案,多破小案、多破串案作为重要抓手,努力达到以防范压发案,以打击强震慑的目标。”芮城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