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河津市城区中心派出所借电诈案例宣传防范技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10-21 17:0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10月15日,河津市城区居民柴某接陌生电话称其在借呗网络平台上申请的助学贷款未使用,账号如果不注销将影响其征信,要求柴某添加其QQ账号,帮助注销。柴某遂添加对方QQ账号,因对方准确说出柴某雨的个人身份信息及贷款账号,柴某便根据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对方先后两次告知柴某将借呗平台中的4000元提现转账到指定账户,提醒贷款账号并未注销,需要第二天继续办理。16日,柴某根据对方要求再次从借呗平台中提现4000元转入其提供的另一银行账户后,在对方发送注销账户的截图后,柴某发现自己上当受骗,随后到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剖析:此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先是准确说出个人信息,紧接着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不给受害人思考及反应的时间,最终成功实施了诈骗行为。

  民警提示:电信诈骗的花样虽然层出不穷,但骗子施骗始终需要通过被骗者本人操作。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有人需要提供“验证码、密码”或者“点击链接、向其转账”等信息时,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或向当地银行、公安民警咨询,避免自己上当受骗,蒙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