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2019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始 入伍优惠政策看这里

来源:山西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5 08:50

  6365197421013237318395117.jpg

5月14日,省政府征兵办公室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问题一: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哪些政治条件和基本身体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基本身体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问题二: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的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年满18至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年满18到20周岁,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2周岁。

  问题三: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惠政策有哪些?

  (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2)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下同)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3)获学费补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偿资金必须首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如补偿金额高于国家助学贷款金额,高出部分退还学生。

  (4)从2015年起,国家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问题四:怎样应征报名?

  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需要注意的是,注册学信网账号必须实名,一定要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认真填写,兵役机关将对有效信息进行审核。

  山西晚报记者 郭卫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