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香港各界强烈谴责乱港行为 董建华:一夜未眠 很心疼!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23 09:05

7月21日,香港部分激进分子围堵香港中联办,破坏设施,涂污国徽,喷涂侮辱性字句,并试图冲进办公大楼,再次制造骇人听闻的乱港事件,其暴力活动令人发指。香港各界强烈谴责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大楼并污损国徽等行为,呼吁警方马上采取行动,严惩违法暴力行为,将涉事分子绳之以法。

“激进示威者的行径令人痛心和愤怒”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2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激进示威者围堵及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涂污国徽的行为。董建华表示,激进示威者的行径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愤怒,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中央的权威,严重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必须依法追究到底。

董建华强烈谴责乱港行为:一夜未眠 很心疼!

“激进示威者必将受到历史的唾弃”

同一天,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严厉谴责部分激进示威者公然围堵、冲击中联办大楼,破坏设施,污损国徽的行径,认为他们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历史的唾弃。

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这个是非常严重的事件,这并不只是一般的公共秩序或者公安(公共安全)的事件,而是对于我们国家尊严的侮辱,对国家对香港行使主权的一个挑战。

“特区政府将严肃跟进,依法追究”

22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同各司局长及警务处长召开新闻发布会。林郑月娥对激进的示威者表示强烈谴责,她说,这些示威者恶意包围和冲击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公然挑战国家主权,触碰一国两制的底线,伤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愤慨。特区政府将严肃跟进,依法追究。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22日下午会见记者,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表示,行政会议成员一致对昨晚(21日)一连串的暴力行为予以严正谴责。他强调,暴力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绝不能接受有示威者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他表示,香港警方有能力遏止暴力行径,希望警方能尽快拘捕和处理违法人士,不要让暴力行为蔓延。

“对激进示威者的行径绝不姑息”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激进示威者的行径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他们强烈谴责暴徒肆意侵犯国家尊严、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社会和平安宁及法治的行为,并要求警方采取断然举措,严惩暴徒,绝不姑息。

香港民建联主席 李慧琼

他们严重违反国家宪法,背离《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社会秩序及损害市民利益。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 马恩国

在我们香港的法律里面是属于触犯了《国旗及国徽条例》。在这个条例里面说明,如果任何人公开而且故意以焚烧、毁损、涂画、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者国徽,刑罚就是三年的监禁。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 卢锦钦

他们的目标是什么呢?根本就是搞乱,就是暴力。这一个月来,游客(数量)严重降低,全部生意额下降20%到40%。我也恳请我们特区政府,尽快地依法把这些歹徒暴徒绳之以法、追究到底,还我们香港一个安宁法治的社会。

市民必须站出来守护“一国两制”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漠视法纪、公然侮辱中央驻港机构,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号召市民们站出来守护“一国两制”。声明指出,小部分人利用社会的宽容,肆意冲击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中央和特区、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每位爱护香港的市民,必须站出来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捍卫法治,采取果断必要的执法行动遏制暴力蔓延,恢复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资料图

香港众多社会团体强烈呼吁广大市民一起反对暴力、维护法治、守护香港;强烈呼吁特区政府依法采取断然举措,严惩暴徒,绝不姑息,维护国家主权,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