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NBA高层表态再惹众怒:西方“言论自由”,是谁的自由?

来源:中国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10-10 08:43

莫雷踩雷,肖华惹华。

这几天,NBA两位“大佬”对当前香港局势的不当评论,所引发的舆论反弹持续延烧。有中国网友形象地概括:“NBA用30年打开的中国市场,被莫雷关上了,肖华又加了一把锁。”

谁是莫雷?他是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他5日发推特称“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公然支持香港暴徒。这一严重伤害中国人感情的言论,立刻引起火箭队中国赞助商与合作伙伴的强烈反应,第一时间纷纷与其“割席断交”。

1570668360255760.jpg

(图:休斯顿火箭队经理莫雷。)

生活有时比戏剧还戏剧。眼看火烧屁股,NBA总裁肖华出面发声了。谁想,非但没有平息中国人的情绪,反而再次引发轩然大波。肖华洋洋洒洒说了很多,中心意思就一点:不管莫雷说得错没错,但我支持他发表言论的“自由”。

1570668384269376.jpg

(图:NBA总裁肖华。)

这话对吗?听上去很对。事实上,这也是莫雷和肖华能冒着“即使失去中国市场的风险,也坚持不道歉”的心理底气。

“言论自由”,美国人写在宪法修正案的第一条里的内容,美国“政治正确”的第一金科玉律。可以想象,在普通美国民众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人看来,如果非要在“言论自由”和“中国市场”间二选一,恐怕不少人,真的会忍痛割肉、站队前者。

1570668431604979.jpg

1570668448191982.jpg

但是,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想反问莫雷、肖华们三个问题:

第一,言论自由是你可以表达不同的观点,但事实的真相只有一个,而香港的真相,真是你们所看到的那样吗?

在不少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在西方社交平台的讨论中,香港暴徒正在做的一切,都是“被逼无奈”之举,他们是用鸡蛋磕高墙的弱势群体,在这个语境下,声援香港就是声援弱者、声援自由民主人权的追求者。

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在西方媒体的镜头之外,香港暴徒正在做的事情——

他们黑衣蒙面而行,在香港街头疯狂行使着打砸抢烧的“自由”,动辄对路人实行无差别攻击,与恐怖分子无异;

1570668512894537.jpg

他们把无知的孩子推上街头暴力的最前线,以阻止警察执法;

1570668537730404.jpg

他们对来自内地的求学者、“港漂”们进行疯狂歧视,讲普通话竟成为他们眼中的“原罪”,作为少数群体的内地人,在香港动辄被殴打,只因他们的出身和口音。

1570668569207749.jpg

短短四个月,曾经以民主、法治和秩序为傲的香港面目全非,人们生活在极端种族主义的阴云中,为明天担惊受怕……

这些事实,哪一条放在美国,都是在践踏社会的核心价值,都会引发舆论的一致声讨。讽刺的是,因为你们媒体的选择性报道、歪曲性报道,他们的丑恶行径摇身一变,竟成了莫雷、肖华及其支持者们,为之“摇旗呐喊”的对象!

第二,言论自由是否该有不可触碰的底线?这个底线,在美国有,在中国就不该有?

任何人都认同,言论自由不是无限权利。NBA的一个经典事例就验证了这一点:2014年4月,美国网络媒体曝光了一段时任洛杉矶快船队老板斯特林和女友对话的录音,这位老板在录音中指责,女友将其与黑人朋友的合影放在了个人网页上。

仅仅四天后,NBA总裁肖华就宣布,因涉嫌种族歧视,将斯特林终身禁赛,并罚款250万美元。肖华甚至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迫使斯特林卖掉快船队。事后,斯特林确实也被迫卖掉了快船队。

18f8e6f6254945bcb94d58ad2347ee5e.jpg

(图:洛杉矶快船队前老板斯特林。)

仅仅因为和女友的一番私下对话,球队老板便遭受如此重罚。想必肖华和整个NBA都明白,就算是言论自由,有些“雷区”也不能去踩,有些“痛点”也不能去碰。

莫雷、肖华的傲慢恰恰在于,以言论自由为名,对自己的“痛点”小心翼翼,而涉及到中国民众,就毫不在意。

对全世界任何国家而言,挑战国家主权,社会稳定的言论,从来都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565d4f0df1864465ad3b74b7dac90b4e.jpg

第三,言论自由不能以剥夺他人言论自由为基础,“闭嘴,我们在讨论民主!”式的言论自由,真的是自由吗?

“我不赞同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伏尔泰的名言,几乎每一个中国的中学生都会背。

但在香港,“言论自由”四字却被暴徒们所把持、所玷污了:只有暴徒行凶的“自由”,700万香港人只能在暴力的威胁下承受恐惧,谁要是胆敢质疑他们的暴力,谁就会遭受他们歇斯底里的攻击——从懵懂少年到蹒跚老者,无一不被打得头破血流,就连公正报道事实的记者,他们也不会放过。封路、纵火、打砸店铺车站甚至是银行,暴徒们甚至发展到挨家挨户敲门,逼着市民表态,是否支持他们的“自由”。

1570668665733036.jpg

(图:香港艺人马蹄露因用手机拍摄暴徒而被围攻毒打,伤口缝11针。)

1570668713244046.jpg

遑论言论自由,在暴徒眼中,香港普通市民连人身安全的自由都没有,连免于恐惧的自由都没有!

在西方舆论场,“言论自由”同样面目全非:在报纸版面上,只能看到香港一派“自由”狂欢的场景,以及对香港警察执法的指责;在社交媒体上,谁哪怕说一句支持港警和特区政府的话,发一张真相的照片,推特、脸书、telegram就会被封号;

美国人内森·里奇,他的YouTube账号有45万粉丝,他发现自己一旦推送关于香港真实状况的视频,就会被YouTube无端限流,而反华视频,却被莫名提高权重……

8d0724a7944c4df98f9eac70e2e04f7b.jpg

请问莫雷、肖华们,这种言论自由,你们自己不觉得讽刺吗?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自己在支持什么?

一个为暴力进行辩护,被利益捆绑的自由。

一个歪曲事实、置生命和人权于不顾的自由。

一个只允许暴力横行,不允许不同声音的自由。

看到这些事实,请你们再回答:西方“言论自由”,是谁的自由?

1570668890371774.jpg

很难想象莫雷、肖华及其支持者的态度,会在顷刻间彻底改变,但也请记住——

中国人从来不反对言论自由,反对的是他们的“双标”与傲慢。你可以自由表达,但别人也有不喜欢你的表达、用脚投票的权力。中国网友和商业机构有选择的权利,这是莫雷必须要承担的代价。正如今天洛杉矶快船队主教练道格里弗斯所说:“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后果自由。你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但你也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如果真的支持言论自由,请莫雷、肖华看清香港的现实,在此基础上作出公正判断。若还想混淆视听,那么也请平静地承受中国商家的“分道扬镳”,和中国球迷的“拉黑不送”。

7d3ac65ee1c34020b8355a35e6a27336.png

(图:中国网友用自制图片表达抵制立场。)

毕竟,在中国的主场上,想为错误站台,我们一定会果断换台。

正如一位中国球迷所说:“我喜欢篮球,喜欢NBA,但是我更知道我为什么能够舒舒服服的坐在沙发上看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