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别让暴力败光了香港“家底”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24 08:55

  香港暴力示威持续4个多月,黑衣暴徒横行,打砸烧抢情况愈演愈烈。截至10月10日,香港四分之三以上铁路车站受到暴徒攻击,1200部入闸机损坏;近两个月已有100多间食肆结业,餐饮服务业失业人数大增;上半年经济状况为10年来最弱,宏观经济在第三季度步入技术性衰退……香港经济和民生遭受重创,香港法治秩序、营商环境及国际形象受到严重影响。若不能尽快止暴制乱、重新聚焦发展,香港恐面临难以承受的损失,对750万市民的家庭产生毁灭性后果。

  


  面对困局,特区政府于8月宣布了总计191亿元的纾困措施,22日又公布新一轮20亿港元的纾困措施,聚焦物流、旅游和零售业。这些都是为香港输血、疗伤的“急救措施”,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然而自立法会重开以来,反对派议员出尽各种拉布手段骑劫立法会,瘫痪施政。一些反对派议员则干脆直接走上街头为暴徒“支招”“鼓劲”。一边试图阻断止血疗伤的实实在在举措,一边在街头煽动暴力流血事件,反对派和激进势力为了捞取政治利益,不惜“榨干”香港几代人积攒的家底。倘若任由他们“揽炒”,损失最大的还是香港普通市民。

  4个多月来,人们愈发看清一个事实:那些把香港拖入泛政治化漩涡的反对派和激进势力,与广大市民在利益上根本不存在交集。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假借民主、自由、公民权利之名,所牟取的不过是少数人的政治利益。他们“为了反对而反对”、煽暴纵暴,高喊所谓“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叫嚣要解散立法会、解散警队,甚至成立临时政府,不断逼迫林郑特首辞职或者造谣“被辞职”。这些都暴露出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推翻特区政府,夺取政权。至于普通市民能否住进大一点的房子,年轻人能不能接受更好教育,劳动者能不能增加收入,则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内。“港独”分子罗冠聪,发帖鼓动同学上街,自己却抵达美国开始进修硕士。叛国乱港分子黎智英、李柱铭、陈方安生等,经常到美国唱衰香港,唱衰“一国两制”,无耻地乞求美国制裁香港,狂言“为自由让经济变差”,丝毫不以牺牲香港前途为愧。无疑,他们的主场和利益在美国一边。他们怎么可能真正关心香港的未来?怎么可能和普通市民站在一起?

  然而,比认清反对派政客和激进分子真面目更紧要的,是认清他们所编织的一套政治谎言。他们把香港遇到的一切问题,都归咎于制度问题,归咎于特区政府乃至中央政府,把港人说成“受害者”“牺牲品”,声称只要实现“双普选”,所有问题就迎刃而解。早在2015年,以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为基础、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的普选法案,却被反对派出于党派私利而否决。明眼人都知道,他们无非是想要选出敢于向北京说“不”的人当特首。而且,倘若仅仅移植一套选举制度,就能为一个地区带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那世界上恐怕就不存在贫困和落后问题了。不妨看看,经历了激进民主化改革后的乌克兰,迎接过阿拉伯之春的突尼斯,接受了“休克疗法”的一些拉美国家,难以摆脱动荡与衰退的事实,就能明白,反对派和激进势力不过是想要用这种简单的逻辑蛊惑人心,他们关心的既非真正的民主,更非香港的公共利益。

  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介绍新一轮纾困措施时说,香港财力稳健,当局会善用多年累积下来的储备,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然而储备再厚,都依赖于稳健持久的“水源”,一旦失去了源头活水的“补给”,终有枯竭的那一天。更不必说,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的小型经济体,持续不断的泛政治化和暴力,只会加剧损害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损害外界对营商环境的信心,更会对全体市民的民生福祉造成持久的创伤。只有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颗蒙尘的东方之珠才能焕发新的光芒。

  谁是暴乱的主谋,谁在做暴力的帮凶,谁应该对香港的乱局负责,爱护香港的人们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黑色恐怖”不可能持久下去,良知和正义必定会战胜邪恶和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