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新华网评】庄严祭奠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3 09:45

  新华网

  耿欣 宋燕

  时间无情流逝,照片墙的灯,熄了一盏又一盏。一年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数字不断递减,但他们背负了一生的血泪经历,并没有随着生命的逝去干涸、模糊,而是与数十万死难同胞的悲惨遭遇一起,汇聚成了一页令人不忍卒读的历史篇章,一段刻骨铭心、不能忘却的民族记忆、世界记忆。

  今年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之名,深切哀悼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沉痛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庄严祭奠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也将这段饱含血泪、屈辱的惨痛记忆,镌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灵深处,镌刻在人类发展史册中,向世界表达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崇高愿望。

  历史中的不幸,我们不能忘却。屠杀、活埋、焚烧……三十万手无寸铁的鲜活生命,被日本侵略者以各种惨绝人寰的方式残暴剥夺。滔天罪行,罄竹难书,国之耻辱,永世难忘。“昭昭前事,惕惕后人。”铭记历史中的不幸,是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沿着复兴之路砥砺前行,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血泪悲怆的警示呐喊,犹在耳畔。落后就要挨打,软弱就会被欺的惨痛教训,就在眼前。我们应当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以强大的国家实力护佑百姓岁月静好。

  不能忘却,更不容否认。从家祭到公祭,从一国公祭到公祭活动在多个国家举行,从民族记忆到世界记忆遗产,南京大屠杀超越时间、民族和国界,与马尼拉大屠杀、巴丹死亡行军、泰缅死亡铁路等一起,诉说着人类的不幸,属于世界人民的共同记忆。这记忆铁证如山,容不得丝毫撼动。逆历史潮流而动,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实就是否认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记忆,必将受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走出国门,引发人类共鸣;出台相关条例,为伤害民族感情的“精日”行为划定“法律红线”;幸存者及后代赴日本召开证言集会,向当地民众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等等。今天,我们捍卫历史,就是捍卫这不能忘却的民族记忆、世界记忆。

  守望昨天,筑牢共同的历史记忆,是为了开创美好未来。正因这不能忘却的战争之痛和深重苦难,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更懂和平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宣读《和平宣言》、在“和平许愿墙”上签名等一系列国家公祭日期间的活动,传递着中国人向往和平、坚守和平、共建和平的祈愿。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过往已去,未来可期。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愿意携手同行,勠力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必能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