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官方辟谣!

来源:中国之声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新浪微博等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23 09:0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相关部门积极发布各种信息的同时,也有不少谣言在网上流传。截至目前,以下传闻都已被证实是虚假消息。

  1

  网传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感染被强制隔离!

  武汉市卫健委:一直奋斗在一线

  近日,网传“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庆香擅离职守到上海和女儿过年,被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辗转躲避,后被找到并强制隔离”的消息。

  


  今日,武汉市卫健委官方微博@健康武汉官微就此发布公告:网传关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庆香同志相关信息严重不实。刘庆香副主任今年55岁,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一直坚守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一线;她没有女儿,只有一子在汉工作;她和爱人都不是医生,爱人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已于去年在汉去世。网上消息为不实谣言,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2

  网传“北京协和医院一武汉肺炎患者跑了”

  医院:并未失联

  近日,网传一名确定为“武汉肺炎”的患者从北京协和医院逃跑并失联。

  


  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22日发布消息称: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该患者并未失联。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排除,需要经过多次复核复验。该病例后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阴性。

  


  3

  燕达医院已发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官方进行严正声明!

  近日,网传“新型肺炎感染者入住河北燕郊燕达医院”的消息。

  


  22日,河北燕达医院官方微博对此发布声明表示:未发现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4

  德州市出现5例肺炎

  消息被证实为假消息!

  近日,网传“接到德州市卫计委紧急电话通知,今日我市发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5例“的消息。

  22日,德州公安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表示:已查获造谣者。

  


  5

  “病人被隔离”照片群内疯狂转发!

  这张图是假的!

  此外,一张“病人被隔离”照片也被广泛传播。发布该照片的博主@句寻章表示,“原来隔离是这样子的”......

  


  随后,@句寻章删除该微博,并置顶了一条辟谣微博,称有网友提出是肺结核运转时候的隔离罩,并非病人隔离,并为自己一时轻信朋友圈图片道歉。

  


  6

  “黄金组合”能防新型肺炎?

  国家卫健委紧急辟谣

  最近,网传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武汉肺炎,还称其为“黄金组合”。1月21日晚,国家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健康中国对于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武汉肺炎的说法紧急辟谣。

  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7

  网传防肺炎中药配方

  中医院:是假的!

  近日,一份“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在微信群里流传↓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2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辟谣,称此方非广东省中医院制定。声明还称,目前,医院专家已经按照上级部门安排,正在讨论中医药防治「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方案。

  


  不信谣不传谣!

  自我防护这样做↓

  近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是有用的。”

  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而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是极为重要的,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

  科学防护要点

  戴口罩、勤洗手

  少去人群聚集处

  不要轻信网上的说法,一切一定要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