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疫情患者治疗费谁来掏?权威回应来了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07 14:22

  新冠肺炎患者个人治疗费用怎么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有哪些补助?

  针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情况,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回答记者问。

  1、截至6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目前看,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

  2、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

  3、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可享受工伤待遇保障政策;一线医疗卫生人员,中央财政给予定额临时性工作补助,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4、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政府采购,简化审批程序,打通物资供应的“绿色通道”。

  5、鼓励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6、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比如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快递、民航等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的优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7、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的优惠,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底税额,增加企业现金流。

  8、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采取名单制管理,列入名单的企业主要是生产疫情防控的重点医用和生活物资的重点企业,比如口罩、护目镜等。

  9、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10、很多银行对湖北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有些还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增加了专项的信贷额度,对逾期的利息给予了减免。

  11、我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少数的处于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

  12、将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像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13、目前在所有涉税事项中,已经有80%都是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来进行办理,避免面对面接触。

  14、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释放,中国的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

  15、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为这次短暂的疫情而发生改变,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仍然十分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