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父女逆行,最朴素的情怀就是互相惦念

来源:天津政法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10 14:07

  “爸,经过我们不懈努力,首批治愈患者今天就要出院啦!”刘晓萌激动地给父亲刘殿军发着微信。而此时的刘殿军还在社区进行防疫宣传。

  2月6日,是刘晓萌到达武汉的第12天,她是武清区中医医院的主管护师,也是天津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

  “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等你平安归来”

  刘殿军是公安武清分局泉兴路派出所民警,今年已经59岁了。20多年来,他几乎都是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今年除夕,他难得轮到一次歇班的机会。除夕当天,抱着外孙,刘殿军甭提多高兴了。一家人刚吃过年夜饭,准备看着春晚包饺子,刘晓萌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虽然她躲进屋里接听,但老刘还是看出了端倪。

  “单位要组织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一句话让老刘心里“咯噔”一下。

  沉默了片刻,父女俩聊了几句,便作出决定,刘晓萌立即给院领导打电话,“我是一名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护师,可以有效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我愿意申请前往武汉支援。”

  当晚,刘晓萌和丈夫彻夜未眠,行李箱打开又锁上,夫妻俩设想了无数种可能,嘱咐的话丈夫说了千遍万遍。“妈妈要出趟差,你在家跟爷爷奶奶要听话。”听着妈妈的叮嘱,刚满3岁的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1月26日一早,老刘默默地帮女儿检查行李,坚持送女儿上“战场”。“我们会照顾好家里,你也要保护好自己,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等你平安归来。”刘殿军将女儿送到武清驰援武汉医疗队集合出发地,看着即将启程的女儿,他有些伤感,但心中充满骄傲。他紧紧地握着女儿的手,拍了一张合影。

  “没事,别担心,我们会做好防护的。”就这样,刘晓萌带着父亲的嘱托出发了。

  “社区就是我的战场”

  送别女儿后,刘殿军立刻回到自己的“战场”。他深知,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女儿是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和使命;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自己的职责就是帮助辖区百姓筑起自我防护这道安全防线。

  1月24日零时起,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此时此刻,数万名民警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泉兴路派出所辖区涉及10余万人口,占武清区总人口的十分之一。4天内,刘殿军要与其他37位民警排查辖区疫情隐患,发放《告知书》,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您拿好,这是最新的疫情防控宣传材料,为了安全,我就不进屋了。您多开窗通风,注意量体温,有啥困难,直接打我电话。”除了宣传,刘殿军还要排查人员车辆,检查娱乐场所暂停营业落实情况,了解辖区药店价格,劝导出门未戴口罩的群众。

  “老哥哥,在路上您得戴口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尽量少出门,回去跟家人也要多嘱咐嘱咐。”在翠亨社区,见到没戴口罩的行人,刘殿军赶忙上前提醒。已有29年警龄的他工作起来讲方式有方法,几句聊家常式的叮嘱,瞬间就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你们辛苦了,天儿冷出来一定多注意!”得到群众的理解与认可,老刘总是心头一暖。虽然今年已经59岁,但刘殿军工作起来一点也不输年轻人,他连续奋战在社区一线,24小时随叫随到,守护着身后的一方平安。

  忙碌的间隙,刘殿军也会打开手机,总想尝试与远在武汉的女儿连线,但又怕耽误女儿工作,影响她的休息,他一直不敢电话联络,实在忍不住了,就发朋友圈,隔空传声,祈祷女儿早日平安归来。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医疗队抵达武汉时已是深夜,但队员们不顾舟车劳顿,迅速整理医疗物资和防护装备,做好了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第二天,刘晓萌和队友们立即参加医院感染培训、实战演练穿脱防护服和分组工作。28日上午10点,医疗队正式进驻武钢二医院,每天刘晓萌都感觉时间不够用。

  病区里划分出指挥部、“红区”、“黄区”、“绿区”。队员们分成了多个治疗小组,在“红区”工作4小时就要出来轮换,不管白天黑夜到点再继续进入“红区”。

  进入红区后对医务人员的考验不只是心理上的还有生理极限上的极大考验,如果上班途中去一趟卫生间就会增加一件防护服的消耗,所以大家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去上厕所。刘晓萌进入“红区”前2小时就开始不喝水了。闷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4个多小时,平时很少出汗的她每次都是满头大汗,汗水顺着护目镜往下流。

  4个小时看似短暂,但前期的准备时间,以及交接班、出红区后的脱装备、消毒等,一折腾就得6、7个小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都湿透,护目镜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临别前,父女俩约定只要出了“红区”就和父亲联系,就算是凌晨2点,老刘也会守着电话,等着闺女报平安。后来的几天,刘晓萌实在太累了,每天只发“已回”两个字,老刘也会举着手机端详半天。

  突然,有一天,刘晓萌给父亲打去电话,心情十分激动。原来,经过几天的工作,队员们坚强的斗志、乐观的心态、无私的奉献深深触动和鼓舞着刘晓萌,特别是党员医护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日夜扑在救治一线的英雄本色和大爱精神更是令她备受感动。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武汉抗疫第一线,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老刘的鼓励下,刘晓萌连夜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

  “首批治愈患者今天出院啦!”

  1月31日,一个特殊的“110”打到了分局指挥中心,“麻烦你们,我刚得知咱们民警将自己女儿送到‘战场’的事情,太让我感动了。能不能告诉我,他是哪个单位的,我去找他。”打来电话的是京东大鼓第四代传人孟广慧先生。

  经过与领导商议,刘殿军和同事带着水果来到了孟广慧先生家。老人已经70多岁,看到刘殿军的那一刻还是难掩激动的情绪,哭了出来。“危难时刻,你能亲手把女儿送到前线,好样的!”

  而在武钢二医院,当患者们得知面前是来自天津的“白衣天使”,听到队员们说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治疗他们的时候,每位患者眼眶里都含着泪水。“太好了,我们的救星到了!”有的患者一直追问队员们的名字,每每这时,刘晓萌都会说:“你只要记住我叫天津!”

  病区里,有一家三口同时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由于被隔离在三间病房,再加上身体不适,他们都出现了情绪波动,焦虑、不安……刘晓萌和队员们知道后,在他们身边耐心地交流,细心地劝导,积极地鼓励,成为连接他们“爱”的桥梁。

  在“红区”里一些轻症患者治疗之余,可以自行活动。“红区”没有专门的卫生员扫地,护理组兼任扫地任务。“红区”一位轻症老大爷治疗之余主动帮助刘晓萌扫地,“这些活儿让我干,你们是治病救人的。”老大爷说。

  2月6日,经评估,八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符合出院标准,傍晚6点10分出院。这也是天津医疗队接手武钢二医院后,首次治愈患者出院。看着患者举着加油的手势,鞠躬道谢,刘晓萌眼含热泪,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

  庚子年春,刘晓萌还在武汉“红区”护理病人,父亲刘殿军仍然奔走在社区巡逻排查,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父女俩并肩战斗,疫情不除,逆行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