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全球疫情下半场,“应收尽收”还是“自暴自弃”?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6 08:50

  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已经构成一次全球性“大流行”。

  当地时间1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全球各国团结一致,向新冠病毒宣战。

  多国疫情不容乐观。

  


  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但各国在这次全球抗疫之中,步调尚未一致——

  西方一些国家“放弃抵抗”?

  01

  瑞典:停止病例统计,缩小检测范围

  据环球时报报道,瑞典官方12日决定停止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统计,该国也将不再对轻症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检测。

  斯德哥尔摩的一名官员表示,已经没有可能阻止新冠疫情在瑞典的传播。该国公共卫生局则称,将把有限的资源用于医护人员、已住院患者等高危人群。

  


  据瑞典《每日新闻报》12日报道,斯德哥尔摩官方称,以前大范围检测太耗费资源,政府没有能力对每个确诊病例进行追踪,现在医疗系统需要投入更多资源保护弱者,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

  02

  英国:让老百姓感染病毒从而获得免疫

  根据美国彭博社的报道,英国政府应对新冠病毒的杀手锏,竟然是让老百姓去感染病毒,从而让绝大多数人都获得免疫,这样就不再怕病毒了……

  英国科技媒体WiredUK也在一篇报道中,认为英国政府对于新冠病毒疫情的杀手锏,就是通过让足够多的人感染病毒并康复过来,来实现“人群免疫”。

  


  不少英国网民也都对这一策略感到不解、震惊和愤怒。

  有网民表示,明明采取中国和韩国等其他地方的措施就可以控制住病毒,为啥还要搞这种人群免疫?有网民还担心说,如果这种病毒像流感病毒一样,每年都会在人群中发生进一步变异,怎么办?

  


  一位来自苏格兰的网民甚至认为英国的政府就是淘汰“低端人口”,让那些老人、病人和穷人都去死。

  


  面对瑞典和英国的做法,不少网友也纷纷喊话:都是生命,自暴自弃可还行?

  


  不同抉择可能是不同命运!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内外社会高度关注!

  美国数名传染病专家们10日开会讨论认为,美国已错过了遏制病毒传播的时机,疫情爆发将很难避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在组织的一场跨国视频会议中,在会议致辞中选择用中文说了句“谢谢”。

  当地时间13日,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在电视节目中谈及中国的疫情防控时表示,在战胜疫情上,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美国所做的和描述的差距还很大。

  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中国被动员起来,就像在战争中一样。他们真的认为自己站在第一线,认为自己是在保卫中国其他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中国红十字会赴伊朗志愿专家团队13日表示,由于把国内的一套措施完全“搬”到伊朗,目前在伊中企的所有中外雇员都是“零感染”。

  推特上13日出现了一个西班牙语的“感谢中国(GraciasChina)”的热词标签。在这一标签下,有西班牙网友写道:谢谢所有的中国人!你们不知道现在中国为了我们的健康运来的口罩和检测盒是多么有价值。中国做出了团结、合作的外交榜样。

  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罗马一小区内,意大利民众奏响中国国歌,高喊“谢谢中国”!

  当地时间14日,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想获得中国的帮助。

  环球时报胡锡进15日发表评论称,少数国家搞群体免疫,将给全球抗疫捅出大窟窿,给中国这样的积极防疫国家造成巨大压力。国内帮着吹嘘群体免疫的人,同样是对中国人民利益的背叛。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评价英国所谓“群体免疫”应对举措:在一个新的病毒出现,全体人民没有疫苗,极少数可能有先天免疫力的情况下,不遏制病毒传播,把全体人民暴露在病毒面前,是不可能出现群体免疫现象的。会出现的是:凡是感染了会死的就死去,感染了不会死的就获得免疫,继续活下去。

  网上有人总结了一张欧美媒体对中国的“双标”对比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防疫做得如此糟糕,都怪中国,是因为中国不和他们共享数据。对此,网民评价:中国迄今为止,采取的行动,比美国多得多。中国关闭了多个城市,隔离了4000万人,并在两周内建起了一座座医院,你为什么不谈谈特朗普如何削减疾控中心的预算?你至少有三个月的预警时间,但是你什么都没有准备。

  


  援助世界抗疫,中国来了

  


  疫情无国界,是同舟共济还是以邻为壑,是并肩作战还是隔岸观火,是雪中送炭还是落井下石?中国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急世界之所急需!中国经验、中国力量和中国温度正在向全球传递。

  01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援助日本

  2月20日,中国捐赠日本厚生劳动省1.25万只核酸检测试剂盒。2月29日,中国继续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除此以外很多中国地方省市、企业和个人也在积极行动,向日本捐款捐物,为日本加油打气。

  


  02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中国援助韩国

  3月11日,中国政府向韩方提供的110万只口罩等物资援助中,首批8万只N95口罩和1万套医用防护服抵达仁川机场。此前上海市、威海市、南京市、绍兴市政府已向韩国陆续捐赠大批口罩及防护服、护目镜等其他医疗物资。

  


  03

  “万里尚为邻,相扶无远近”:中国援助伊朗

  2月28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5名专家抵达伊朗,同机抵达的还有900公斤医疗物资。

  


  04

  “万里驰援”:中国援助意大利

  3月13日,中国援助意大利专家组和随机携带的31吨医疗物资(包含ICU病房设备、医疗防护用品、抗病毒药剂、普通健康人血浆和新冠康复者血浆等)抵达罗马。

  


  05

  “力所能及”:中国援助捷克

  捷克总理巴比什14日说,捷克已从中国订购一批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盒等物资,计划15日由专机运回。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表示,中国愿意根据捷克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表示,中国愿派专家参加维谢格拉德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经验。

  中国还向伊拉克、巴基斯坦、西班牙和世卫组织进行了援助。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中国速度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力量为控制疫情筑起了有力防线,中国实践为各国防控树立了参照标杆,

  同舟共济,团结相助,

  我们定能在与病毒的较量中占据上风!

  全球一起加油!

    


  声明:本文转自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