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中国以外累计确诊超8万例!疫情下的多国“众生相”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17 17:55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当地时间17日,世界卫生组织的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6日上午10时,中国境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总确诊病例达到了86434例。

  随着疫情的蔓延,各国(地区)都在进一步采取措施收紧人员往来,截至目前,全球至少30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中国: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

  ·今早首支医疗队撤离武汉

  17日早上6:20左右,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3名队员从武汉出发,返回陕西。

  没有热烈的告别仪式,没有夹道送行的人群。他们来的时候迅速又安静,离别的时候有序而从容。

  谢谢你们,致敬!

  ·患者自述治疗新冠肺炎花费

  治疗新冠肺炎要花多少钱?

  聂佳是湖北广水的一名普通市民。今年1月,他确诊住院时,交了5000元的住院费。

  住院第4天时,显示已欠费1000多,但医院没有让他继续缴费。因为国家出台了政策,对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治疗。

  不仅如此,出院时他还被告知,垫付的5000元将返还......

  美国:五角大楼确诊37例,美股创33年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当地时间16日晚7点,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29例,死亡90例。疫情的持续严峻,引起各界人士的担忧,不安情绪波及到了各个角落。

  ·特朗普:态度大转变,“很糟糕、很糟糕”

  


  当地时间16日,美国白宫召开发布会,特朗普公布了更为严格的防疫指导意见,建议美国人今后15天避免10人以上的聚集,避免在餐馆、酒吧聚餐,避免探亲访友等。

  特朗普表示,疫情可能会持续到七八月份或更晚,“希望能很快结束、恢复常态。”“很糟糕、很糟糕,我们期待能出现最好的情形,而不是最坏的。”

  ·美股开盘即熔断!道指跌近3000点

  本周一,美股开盘即全线大跌,道指跌超过2200点,标普500指数开盘跌超7%,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也是史上第四次熔断,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

  ·五角大楼已现37例确诊病例

  美国国防部16日宣布,为了预防新冠疫情,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副部长大卫·诺奎斯特将被隔离保护。目前,五角大楼已经出现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旧金山封城,超市门口大排长龙

  16日,旧金山市长宣布湾区六个市县封城至少三周至4月7日,约700万居民受影响。旧金山政府提醒市民非必要情况勿出门,禁令一出,多家超市门口大排长龙采购。

  


  ·欧洲返美乘客暴增,美国机场人满为患

  近日,美国宣布对欧洲实施旅行禁令后,欧洲返美乘客暴增。美国多个主要机场的入关通道排起长队,大量乘客滞留。从现场画面可以看到,候检乘客大多未佩戴口罩,不少民众担心引发大规模聚集感染。

  


  日本:东京奥组委多名理事同意奥运会推迟至2022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成为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据外媒17日报道,就东京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提出的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2年举行方案,已有多名奥组委理事表示同意。

  


  对此,奥组委理事会30日将召开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报道称,目前最新的想法是改到2022年举行,这样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同年举办,2022年将成为引人注目的“奥运年”。

  但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推迟,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国际奥委会手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早前曾表示将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韩国:19日起对所有旅客实施入境管制

  


  近日,韩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连日下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政府并未松懈,并发布消息称,从19日零时起,将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特别入境程序。

  这表示所有旅客入境韩国时,首先要接受体温检测,并填写特别检疫申报单,需申报韩国境内的滞留地点和联系方式。其次,需要在手机下载自我诊断APP,并在14天内上报是否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

  


  对于公众最关心的口罩问题,韩国保健福祉部也做出决定,在包括大邱在内的全韩国境内实施针对口罩供应的管制措施:根据出生年份,每人每周最多可购入2只口罩,海外出口限制在日产量的10%以内。

  英国:女王迁离白金汉宫,超市出现抢购潮

  近日,英国提出“群体免疫”策略——通过让足够多的人感染病毒并康复过来,来实现“人群免疫”。尽管英国政府已发表声明称这并不是一项政策,只是一种“科学理念”,但还是在学界和社会舆论中引发强烈反对。

  


  英国首相约翰逊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有限度地提高部分防疫措施。但即便如此,除苏格兰地区外,目前英国政府仍未全面禁止大型集会,也不建议学校全面停课。

  


  尽管英国政府的防疫政策较为宽松,但民众却已经开始囤积生活必需品。

  从卫生纸到面粉,从罐头食品到鸡蛋,从新鲜蔬菜到肉类,空空荡荡的货架越来越多。未来一段时间,英国面临进口日用商品和食品短缺的挑战。

  意大利:疫情蔓延至109省,政府公布经济纾困措施

  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6点,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27980例,死亡2158例,治愈2749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意大利采取了多项严格的措施,其中包括:全民不得离开所在地,减少社交活动;暂停全国范围内的婚礼、葬礼和体育赛事等活动;关闭所有博物馆、文化中心、健身房、滑雪场等场所;禁止在露天酒吧、餐厅等场所聚会;职员应尽可能在家办公;暂不批准医护人员休假等。

  


  为应对疫情及相关影响,意大利内阁16日召开会议,并通过了总额为250亿欧元、约合195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纾困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

  


  德国:关闭非必要的商店和游乐场

  虽然德国的新冠肺炎病死率仅为0.2%,但随着欧洲成为疫情"震中",德国压力陡增,如今也全面进入了危机模式。

  德国政府16日宣布禁止在教堂、清真寺和犹太教堂聚会,并命令关闭不必要的商店以及游乐场,以减缓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蔓延。

  超市、银行、邮局、药店和加油站将继续营业。美发室、建筑用品商店和自助洗衣店也将继续营业,德国政府称此举是为了确保“服务提供者和手工业者可以继续开展贸易”。

  


  法国:非欧盟公民不能入境

  法国近期新冠疫情不断升级,总统马克龙在七天内第二次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

  他指出,为了应对疫情,法国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包括:限制法国人的出行,只有购买食物,就医和工作才可以出行;启用法国军队运输患者。在疫情严重的阿尔萨斯地区,将建立一所战地医院,以接诊日益增多的感染者。

  


  从当地时间17日开始,法国将关闭进入欧盟和申根区的边境30天,来自欧盟以外的人和非欧盟公民不能入境。

  除此之外,法国内政部日前还宣布,将动用10万警察和宪兵进行管制。他们将在全法国设置固定和流动的检查点。一旦发现有人违反隔离措施,将会受到38到135欧元不等的罚款。

  菲律宾:成为首个因疫情关闭所有金融市场的国家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证券交易所17日无限期关闭,货币与债券交易也都暂停。菲律宾成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第一个关闭金融市场的国家。当局认为疫情对交易者安全有风险。何时恢复交易等通知。

  以色列:21名医护人员确诊新冠肺炎

  以色列卫生部16日晚间发布声明称,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攀升至298例,比此前一天增加85例。

  目前有4人病情严重,9人为中度症状。确诊病例中有21名医护人员。此外在接受隔离的五万多人里有2600名医护人员,其中862人是医生。

  挪威:将寻求从中国进口医疗设备

  当地时间14日,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挪威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正处于国家危机中。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挪威从当地时间16日起关闭机场和港口,并强化边境管理。

  同时,索尔贝格还称,正在与挪威航空和北欧航空商讨,看是否可以将疾控物资从中国运到挪威。

  塞尔维亚:首批援助物资抵达,总统总理感谢中国

  


  挪威并非唯一向中国寻求医疗援助的国家。

  16日,塞尔维亚政府宣布,由中国深圳猛犸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抵达欧洲,随后搭乘塞政府专机,于当地时间15日晚运抵首都贝尔格莱德。

  


  此外塞尔维亚政府近日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包括禁止外国人入境,塞尔维亚人回国需要接受至少14天的强制隔离,关闭所有学校和幼儿园,暂停体育活动等。

  全球战疫进行时,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任何一个国家失守,都可能带来世界范围内的连锁反应。

  因此,唯有同心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方能渡过难关。

  


  声明:本文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视点、海外网、环球网等,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