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境外返回别“任性”!快看看这三起案例……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22


  

山东:

  境外返回别“任性”!快看看这三起案例…… 23日,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情况,并通报了三起典型案例,三起案例中违法行为人视情节轻重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行政警告和行政罚款处罚。刘动表示,对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从严追究当事人及亲属或所在单位的法律责任。

  北京:

  “武汉刑释人员进京”后续来了:不追其责,处罚其女儿及前女婿 黄某英等人自武汉返京后,覃某(黄某英之女)隐瞒接人事实,杨某益(覃某前夫)仍出入公共场所。22日,东城公安分局给予杨某益行政拘留处罚、覃某治安警告处罚。鉴于黄某英长期服刑,不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且返京后居家未外出,公安机关决定不追究其法律责任。(平安东城微博)

  天津:

  市检察院引导群众运用非接触方式表达诉求 及时制定并发布指南,充分依托群众来信、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中国检察网等“零见面”接访工作模式开展检察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通过“零见面”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16件(个)。(法制日报)

  河北:

  


  邢台市桥东区法院《离婚证明书》上线 针对诉讼离婚的当事人不能再去民政局办理离婚证,用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证明离婚事实个人隐私易泄露的问题,桥东区法院全面推广《离婚证明书》,切实保护离婚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河北高院微信公众号)

  山西:

  站好“护学岗”,吕梁公安为全市41所中学高三复学保驾护航 各县(市、区)公安机关按照市公安局“一校一警两辅警”要求,共派出41名民警、82名辅警进驻学校,开展安保防控工作。(吕梁政法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

  


  杀人犯隐姓埋名20余年!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警方终破案 1999年4月26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因争吵捅刺受害人胸腹部多刀,致其大出血死亡,后逃离现场。此后,专案组综合运用采集近亲属血样、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于21日将张某抓获。(平安驿站微信公众号)

  辽宁:

  


  全省“村民评理说事点”将全面“开张”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加快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悬挂统一规范的标识牌,每个“村民评理说事点”明确一名评理说事员。(辽宁政法微信公众号)

  吉林:

  省高院实现“政务服务+诉讼服务”网上办理 近日,省高院诉讼服务平台入驻省“一网通办”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吉事办”,整合了网上立案、证据交换与质证、诉费交纳等八大功能,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人民法院报)

  黑龙江:

  齐齐哈尔市检察院以“双背书”制度助推认罪认罚工作再深入 市院第一检察部牵头制定下发制度,要求对核查的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提出确定型量刑建议的案件分别由案件承办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主管检察长签字背书。(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上海:

  市公安局成立舆情处置工作专班,像破案一样去“证伪” 形成处置“闭环”——24小时在线的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全时段巡查网络涉疫情传言,接受网友举报,并通过多警种联动,实现“信息众筹”。(新闻晨报)

  江苏:

  网红村支书,硬核喊话又来了 这次是徐州市丰县的一位村支书生气了,快来听听——“男女老少爷们,都把手里的活停停,都听听,仔细的听我说两分钟,对大家都有好处,是关于大家伙财产安全的问题。”(中国长安网微博)

  浙江:

  全省首次,台州市检察院就民事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邀请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咨询专家、人民监督员参与,在检察监督引入听证机制,可以充分保障双方申请人有效表达诉求主张,实现了公开透明。(正义网)

  安徽

  省戒毒管理局大力解决封闭执勤备勤民警的后顾之忧 要求各单位摸排封闭隔离区民警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确定重点帮扶对象,明确对口帮扶领导,分层分批走访慰问,并成立工作专班,为民警量身定制心理疏导措施。(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

  福建:

  


  全国首例!销售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起诉 19日,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对郑某某涉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一案提起刑事诉讼,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其通过国家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支付销售价款三倍的赔偿金。(福州检察之窗微信公众号)

  江西:

  公安部门可依法强制执行境外入赣人员隔离治疗 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公告明确,若境外入赣人员拒绝配合有关地方和单位实施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等管控措施,由公安部门依法强制执行。(江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河南:

  “村儿警”织牢疫情防控大网! 从2014年起,省公安厅创新推出“一村(格)一警”新型警务模式,现已覆盖全省。疫情期间,全省7806个警务室、4.3万个警务工作站发挥情况熟、反应快、智能化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人民日报)

  湖北:

  武汉男子冒充防疫人员入室抢劫杀人,被批准逮捕 3月21日,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肖某汇批准逮捕。经查,犯罪嫌疑人肖某汇因网上赌博无法偿还巨额欠款,预谋实施抢劫。3月10日,肖某汇携带绳索、胶带等物品,翻栅栏进入洪山区丽岛花园小区蹲点守侯,3月11日上午,冒充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排查体温,对该小区住户潘某某实施暴力行为,致其死亡。随后,肖某汇在被害人家中抢得现金人民币、美元、日元、购物卡以及其他各国礼品币若干后逃离现场。

  湖南:

  省公安厅保障涉疫执法效果 开通涉疫案件法制指导服务热线,24小时为全省公安机关办理涉疫类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成立一支法律应急小分队,随时根据需要奔赴一线,对重大涉疫案件进行现场执法指导。(湖南公安微信公众号)

  广东:

  


  助力复工复产,全省法院按下法治“快进键” 近日,省高院先后发布3批15个疫情防控民事行政案例,涉及支持药企复产、延缓小微企业债务等多个范畴。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实现网上开庭5521次,网上调解35063次,审结各类民事行政案件14万余件。(人民法院报)

  广西:

  开展界河联合巡航 20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与越南平宜边防屯出动人员50名,一起对界河水域非法载人竹排等情况进行清查,并登船检查驳运通关货物的船只,共同做好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人民网)

  海南:

  


  琼渝两地公证处异地协作,帮助重点企业复工 近日,海口市琼州公证处与重庆市两江公证处异地协作,为重庆某科技公司办理银行贷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公证服务。(海南司法行政在线)

  重庆:

  巴南区法院“3+N”联动平台铸就反家暴防护盾 在法院、妇联、公安三部门联动基础上,引入检察院、司法局等多部门参与到反家暴工作中来,并推出了三种线上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途径。(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

  成都市青羊区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携手税务“明星”开讲 “抗疫惠企政策直通车”走进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邀请省税务系统第三届“赛比争”专业骨干、青羊区税务局黄杰翔作为直播主讲嘉宾,就企业提出的税务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川报观察)

  贵州:

  贵阳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 由市司法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市中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成员单位共56家,搭建起破产管理人与人民法院、破产企业、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贵州高院微信公众号)

  云南:

  


  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筑牢防线,协助转运入境人员2000余人 与机场、航空公司、外事、海关、边检、卫生部门等整体联动,协助转运、留观入境人员现场的秩序维护和涉疫突发事件处置,切实守好落地第一道防线。(云南法制报)

  西藏:

  


  安多县公安局业务“搬上网”,信息“多跑路” 创新开设“驾驶员审验教育网络直播学习平台”,落地“智慧内保”,利用智慧+位置短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发动“天线帽义警”利用新媒体宣传防疫知识,保证了防疫工作和服务工作的双向推进。(中国新闻网)

  陕西:

  咸阳市泾阳县法院推动执行警务化改革 按照“驻局管理、编队使用”原则,向执行局派驻一名年富力强、业务精通、忠诚可靠的法警大队副大队长以及若干名相对固定的司法警察,负责执行实施工作及执行警务保障,完善司法警察参与执行工作机制。(西部法制网)

  甘肃:

  借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防疫 公安机关在活动中向全省109家定点医疗机构派驻警力9390人次,向1352个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集中医学观察点派驻警力13885人次,排查解决医疗机构治安隐患,协助核查、转运确诊、疑似及密切接触人员,处置涉医警情。(人民公安报)

  青海:

  全省大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已配备到位按照 3月底前务必全部配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要求,各地党委政法委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协调各级组织部门,全力以赴选优配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青海政法微信公众号)

  宁夏:

  自治区检察院深化财物统一管理改革 全区检察机关内控体系进入建设阶段,包括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和内控信息化建设两项内容,内部产生的任何一笔经济活动都能够通过内部把控,准确追根溯源,提前规避风险点。(宁夏法治报)

  新疆:

  


  自治区高院党组集体约谈指导三家法院 这是自治区高院党组严格落实全区法院考核办法和对下实地帮助指导办法,用好考核“指挥棒”的重要举措,释放出对工作滞后的法院坚决问责追责的强烈信号。(新疆平安网)

  兵团:

  


  图木舒克城区公安搜索两小时方圆20里,寻回走失老人 19日下午,某女士急匆匆赶到其盖麦旦派出所报警,称自己87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公走失,民警经过两个小时的摸排后,最终在50团与51团交界处的戈壁滩将老人成功找到并带回。(长安兵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