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该国单日确诊破万,当日全球最高!这位总统“补锅”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25 09:46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3日表示,全球疫情“大流行目前呈加速趋势”,但不要被统计数字吓倒,而要采取行动改变大流行的发展轨迹。

  过去的24小时,全球疫情形势如何?在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中国做了哪些事?各国又有哪些防控新举措?长安君带您了解最新情况——

  据世卫组织通报,截至北京时间24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33万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25万例,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超过1.4万人。

  


  中国担当

  3月23日晚,习近平分别与英国、法国和埃及领导人通电话。在通话中,习近平指出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并应询介绍了中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和形势。英、法、埃三方均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同日,中国外交部表示,对于曾经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援助的国家,如果有需要,我们一定会投桃报李,中国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提供援助。

  


  此外,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已经行动起来。截至23日,中国地方政府已经向法国、德国、伊朗、意大利、日本、韩国、美国等19个国家的地方政府捐赠了医疗物资。中国企业也已经向柬埔寨、加拿大、多米尼加、英国、美国等20个国家捐赠了物资。很多在海外经营的中资企业也向当地人民捐赠了物资。

  各国动态

  01

  美国:单日确诊破万,特朗普“补锅”

  


  美东时间22日下午6点,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717例,死亡409例,治愈178例。这意味着在24小时内,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一万例,也是全球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在白宫表示,在美国和全世界范围内,全面保护美国亚裔族群非常重要。新冠病毒的传播不是他们的错。

  而此前,特朗普将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引发巨大非议。美媒18日称,特朗普的这一举动引发了北京以及很多美籍亚裔人的愤怒。

  02

  意大利:4824名医护人员感染

  当地时间23日,意大利全国医师联合会表示,在该国新冠肺炎疫情中殉职的医生人数已经上升到24人。目前,意大利有4824名医护人员感染。

  意大利一位85岁的退休名医GiampieroGiron表示,他已准备好重新披挂上阵:“尽管我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医学誓言)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但是它永远不会过期。”

  


  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贝加莫市市长乔治·戈里22日表示,该市新冠肺炎死亡患者大约有75%生前尚未确诊,就已经死在了家中。

  截至目前,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确诊病例已增至28761例,死亡3776人,约占全国死亡率的62%。该大区的贝加莫市是一个只有12万人口的城市,确诊病例目前已达6471例,约占全国确诊病例的11%。

  


  为了鼓励医院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增强信心,伦巴第大区的肺科医生莎拉·巴尔布托在隔离区病房前用大喇叭为大家加油打气:“我们能够赢得这场艰难的战役,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它!”

  03

  英国:禁止非同一家庭2人以上的聚集

  


  当地时间3月23日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英国开始实施更加严格的管制措施。

  当晚开始,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出锻炼、求医或核心工作者通勤以外,所有人必须待在家中,非同一家庭2人以上的聚集将被禁止。图书馆、露天健身房、祷告场所等也将关闭。新规实施后,警察将有权驱散聚集的人群或进行罚款。

  04

  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病毒测试结果为阴性

  


  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当地时间23日下午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的首次新冠病毒测试结果呈阴性,并未感染新冠病毒。不过,默克尔未来几天还将继续接受测试以确认结果。默克尔因此前接触过一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医生而从22日晚间开始进行居家隔离。

  05

  俄罗斯:莫斯科65岁以上市民居家隔离

  23日,俄罗斯莫斯科市长发布长者居家隔离令:3月26日至4月14日,65岁以上居民和慢性病患者必须居家隔离,除出门购买必需品外,易感人群不应去公共场所。

  因为自我隔离可能会产生额外开支,所以他们可以获得4000卢布的一次性补偿(约合361元人民币)。医疗工作者不需要遵从居家隔离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强调,居家隔离令不适用于普京,67岁的普京仍将正常工作。

  06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确认感染新冠病毒

  


  


  据芬兰总统办公室推特消息,芬兰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尔蒂·阿赫蒂萨里(Ahtisaari)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另据当地媒体“每日芬兰”报道,阿赫蒂萨里的夫人夏娃(EevaAhtisaari)日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马尔蒂·阿赫蒂萨里1994年3月在任芬兰总统,2000年3月1日去职。2008年获得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

  07

  日本:取消火炬手,圣火传递改为车载

  


  据日本多家媒体23日披露,东京奥组委正在更改圣火传递方式,并大幅缩小圣火传递规模。新的圣火传递方案很可能取消普通火炬手参加,而是改用汽车来运载圣火灯。

  奥运会圣火3月26日前将在宫城、岩手和福岛3个县展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宫城、岩手和福岛是受灾最重的3个县。受疫情影响,东京奥组委已决定届时的出发仪式将在无观众的情况下进行,现场仅允许极少数量的工作人员进入。

  08

  韩国:建议公民取消或推迟出国旅行

  韩国外交部2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韩政府当天起针对所有国家和地区发布为期一个月的旅游安全特别预警。

  韩国外交部建议计划出境游的国民取消或推迟旅行,建议停留在海外的韩国公民严格遵守卫生防疫规定,保持“社会距离”,特别注意人身安全。

  09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不接受美国援助

  22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针对美国声称愿意就新冠肺炎疫情援助伊朗回应表示,美国的提议很奇怪,伊朗不会接受。

  


  当天,哈梅内伊表示,美国国内当前医疗物资短缺,相比帮助别人,不如留给自己用。伊朗不会接受美国的援助,因为伊朗不信任美国。

  10

  澳大利亚:“红宝石公主”号邮轮已近50人确诊

  


  23日,停靠澳大利亚悉尼的“红宝石公主”号邮轮近5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4天前该邮轮在悉尼靠岸,约2700名乘客被允许下船,船上还载有约1100名船员。

  此前莫里森宣布禁止邮轮停靠澳大利亚,但当局对“红宝石公主”评估后,认为传播疫情风险较低。

  “红宝石公主”曾前往新西兰,但提前结束行程返回悉尼,目前所有人员被要求隔离两周。

  11

  新西兰:总理宣布将进入全面封锁状态

  


  23日,新西兰宣布将进入全面封锁状态约4周。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表示,所有室内室外活动都将停止进行,所有非必要企业均需关闭,人们必须在家工作以避免与他人接触。

  她表示,整个国家将准备进入自我隔离状态,此决定将是拯救生命并延缓病毒传播的最佳机会。

  国际互助

  1

  古巴派遣医疗队赴意大利疫情严重地区

  


  22日,一支52人的古巴医疗队抵达疫情严重的意大利伦巴第大区,这些古巴医疗专家大多数都与非洲的埃博拉疫情作过斗争。其中一名医生表示:“我们所有人当然也都害怕,但是我们必须完成我们的革命使命。我们把害怕放在一边,我们不是无所畏惧的超级英雄,我们是革命的医生。”

  2

  俄罗斯为意大利提供军事援助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23日派出14架军用飞机前往意大利援助,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俄罗斯国防部称,在与意大利政府官员协调行动事宜后,俄罗斯军事专家将从事消毒和疫情预防工作。

  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迪马约发文称,俄罗斯9架飞机于当地时间22日晚至23日上午陆续抵达,运来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援助物资和一支医疗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