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夏县郭牛村发现有明确纪年的元代古墓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31 10:21

  ▲被发现的元代古墓


  最近,夏县南大里乡郭牛村发现了一处元代古墓,而且是有明确纪年的元代墓。这为古老的村庄又贴上了新的文明标签。

  


  发现经过:2月14日晚,郭牛村第三居民组孙王平夫妇浇自家麦地时,地中塌陷一坑。次日白天,他俩看到坑中有古砖显露,疑似古墓葬,立即向村委会主任兼郭牛村基层文物保护员任世强报告。任世强实地查看后如实向南大里乡政府作了汇报,并嘱咐孙王平夫妇防守勿传。

  2月15日,接到乡政府电话后,夏县文旅局立即安排专人在任世强的指引下赶赴现场。该局工作人员发现塌坑深度3米,显系窟窿顶坍塌所致,为一座古墓葬。工作人员立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同时向运城市文旅局上报,请示处理意见。

  2月16日上午,市文旅局安排市考古队来夏县勘察,初步确定墓葬为坐北朝南,墓室2.5平方米,墓道长4余米,宽60厘米,从表露出的墓砖形制及斗拱部件来看,是一座宋金时期古墓葬。

  按照考古发掘程序,市文旅局立即向省文物局提交了对该古墓葬处理办法的请示报告。2月24日,省文物局同意对郭牛村古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责成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负责具体发掘工作,运城市、县文旅部门密切配合。

  


  发掘:经过省文物局正式批复后,省考古研究所派驻的考古工作队于3月2日进驻郭牛村,对这座墓葬进行抢救性挖掘,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和规范化要求,先挖掘墓道,然后挖掘墓室。

  经过半个月的挖掘,一座南北相向的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道砖室墓完整呈现出来,整座古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和东西耳室组成。主墓室为仿木构建筑,四壁装饰有牡丹、荷花、狮子等纹样砖雕。主墓室埋葬两人,东西耳室各葬一人,出土有瓷罐、盘、灯盏、铁刀、铜钱等。其中,从一块保存完好的墓志砖上考证出此墓葬年代为元至大二年(公元1309年),距今有711年。

  


  文物价值:据省考古研究所执行领队曹俊介绍,墓室四面有仿木构建的砖雕,四壁镶嵌的模印有牡丹、海石榴,还有蹲狮、舞狮等不同造型的狮子做装饰。因为在宋金元时期,稍微有一些地位的富农,习惯建这种装饰比较华丽的墓葬。这种墓葬的发掘,是晋南地区第一次发现的带有明确纪年的元代砖石墓,这个墓的发掘对研究晋南地区整个元代时期人们的生活习惯、埋葬习俗等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保护:对于这样一处有明确纪年的元代墓葬,该如何保护呢?夏县文旅局文物股股长黄永久说,这是目前夏县第一次发现的元代纪年墓,为今后对同一时期古墓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这座墓葬发掘完之后要全部搬迁,按照考古程序搬迁回去以后,在博物馆里进行复原,复原后向公众开放。之后,老百姓就对发掘坑进行回填,回填后恢复原始生态植被和田野耕作。

  据了解,郭牛村位于夏县北部,夏后路沿线,距县城10公里,与乡政府所在地南大里隔青龙河相望,交通便利。全村2100余口人,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这是晋南一个普通的村子,但又是一个有文化的村子。这个村子就有一处商周古文化遗址:郭牛遗址。

  该遗址是夏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郭牛村西北部200米,保护范围为东西200米、南北500米。这说明早在商周时期,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繁衍生息。

  另外,该村还有一处同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郭牛古城堡。古城堡为清代所建,保护范围是以堡墙为基点向外延伸30米。

  相信这座元代墓会得到很好的研究和保护,为夏县的文明史增添新的内容,为夏县的人文增添新的魅力,更为郭牛村增添新的故事。 (胡春良)